央行本周资金投放规模完全对冲到期量 4月或在缴税压力下迎货币政策窗口期

新华财经北京4月2日电(记者韩婕)人民银行4月2日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在国海证券分析师刘莉莉看来,近期资金面持续平稳偏松的局面主要得益于财政支出规模较。且考虑到4月是传统上的缴税大月,地方债发行放量的趋势也比较明显,流动性供求面临的扰动因素可能增多。虽然央行大概率将出手维护资金面总体平稳,但随着清明假期的到来,季末监管考核及假期等因素或将对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刘莉莉称。

而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亦则表示,由于4月和5月是传统的缴税大月,随着4月中旬税期临近,叠加4月起利率债供给压力也将明显上升,基础货币的缺口将逐步出现,届时央行如何对冲将成为观察央行货币政策基调是否发生微调的窗口。而在4月中旬前,季末财政存款投放叠加季初资金需求明显减弱,流动性环境整体而言有望维持宽松。

有市场人士担心,若4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不温不火,资金面可能承压,货币政策或会因缴税压力而迎来政策窗口期,认为,央行或在4月财政收大于支、政府债券发行增加等会加大资金面压力下,根据以往经验和当前货币调控取向判断,通过货币政策操作呵护资金面。

而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也表示,进入4月后,财政缴税将带动资金明显回笼、正常年份平均规模在7100亿元左右;同时,地方债新券发行上量、同业存单到期增多等,进一步加大资金压力。货币政策操作如何应对,是流动性演绎的关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下一步,货币政策要稳字当头、保持定力,珍惜正常的货币政策空间,同时密切关注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近期,跨月资金面表现较为平稳,利率波动幅度较小。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跨月前后隔夜Shibor波动幅度仅在几个BP。昨日,7天和14天Shibor分别下降9.6个基点、28.6个基点,DR007加权平均利率昨日降至2.15%。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