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如何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央行:拟从优化信贷结构等三方面着手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记者 韩婕)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央行要如何落实好这一要求呢?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4月1日国新办就构建新发展格局,金融支持区域协调发展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回答市场关切。

邹澜表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提升制造业的整体实力对于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一个重要的基础,这些年来人民银行和其他的金融监管部门一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多措并举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大幅增长。对于如何落实好“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这一要求,邹澜称,人民银行初步计划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开展工作。

第一,督促指导金融机构优化制造业信贷结构,明确“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和“保持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速”的目标和任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同时也要支持传统制造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第二,加强和改进高技术制造业金融服务水平,引导金融机构根据高技术制造业的轻资产、重智力,高风险、高收益的这些特征,培养行业的分析和风险评估能力,加大投贷联动、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供应链金融等产品服务创新;优化内部管理机制,推动信贷资源向高技术制造业倾斜。

第三,做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金融服务。按照市场化和法治化原则,对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任务的企业,做好金融服务。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