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央行全面规范个人贷款利率展示 意在消除“信息不对称”

新华财经上海4月1日电(记者王淑娟、吴丛司)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公告表示,为维护贷款市场竞争秩序,所有贷款产品均应明示贷款年化利率,可采用复利或单利方法计算,复利计算方法即内部收益率法,同时详细明确了具体的利率计算方式。  

微信图片_20210401153331.png

去年以来监管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规范零售贷款的监管政策,有针对互联网贷款的,也有针对信用卡等银行传统业务的。本次政策也是全面规范零售贷款的系列政策之一。分析认为,本次政策对所有涉及发放零售贷款的机构都有影响,包括商业银行、消费或汽车金融公司、小贷公司、为贷款提供广告或展示服务的互联网平台等。

长期以来,金融或非金融机构向个人发放各类贷款时,利率展示普遍存在“不明示、不易懂”现象,客观上形成信息不对称。常见的情形有:信用卡透支部分,以日利率展示,普通人难以直观形成“年化利率”概念;信用卡分期部分,以每月手续费率展示,普通人几乎无法计算“年化利率”;消费贷业务,设计成每月“等额本息”还款方式,非专业人士不可能计算真实利率,甚至容易形成“利率低”的直观印象,实际上却承担着非常高的IRR利率成本;将各类贷款费用不计入利息,引导消费者“忽略费用、只看利息”,对贷款的综合高成本没有正确感知……

如何完全规范地展示“贷款年化利率”?首先,央行要求所有贷款机构要“以明显的方式”展示“年化利率”。记者发现,目前,部分银行信用卡、微众银行微粒贷、新网银行好人贷、支付宝借呗等产品都已满足“明示年化利率”的要求,但仍然存在大量互联网贷款产品的展示方式不合规。例如,美团的“美团借钱”首页只显示了“日利率0.02%起”,并没有显示真正的年化利率。

微信图片_20210401153321.jpg

其次,计算利率应以借款人支付的“所有贷款成本”为基准,包括利息以及直接相关的各类费用。东吴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祥云表示,这一点对商业银行直接发放的个人贷款基本没有影响,因为银行个人贷款基本没有额外费用。但对于很多互联网助贷平台影响显著,因为互联网助贷模式复杂,贷款成本可能包括出资机构利息、引流机构收费、担保或保险机构收费等,此类机构面临整改压力。   

最关键的是,央行的政策要求贷款年化利率可采用复利或单利方法计算。单利计算应说明是单利,复利计算即内部收益率法(IRR),同时央行给出具体的计算过程。IRR是最真实的贷款利率,所以存在“明示”的必要性。马祥云表示,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合规、清晰的“年化贷款利率”展示基本消除了信息不对称,让消费者能够清楚认识到真实借贷成本,理论上降低了消费者“盲目贷款”的冲动。不过,考虑消费金融需求的相对刚性,预计政策短期对贷款规模不会有明显冲击。

整体来看,贷款利率展示规范化,会对很多贷款中下游的平台产生冲击,此类平台大部分仍然凭借“信息不对称”展业。对头部平台则影响有限,目前头部平台已经相对合规。不过,后续监管层对于消费者大数据、征信隐私等方向的监管也可能逐步落地,预计仍会对头部互联网贷款平台产生冲击。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