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首日央行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专家预计本月流动性压力适中

新华财经北京4月1日电(记者韩婕)4月首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央行共开展2300亿元逆回购操作、1000亿元MLF操作,实现资金投放3300亿;同时2600亿逆回购和1000亿MFL到期,共计3600亿元资金回笼,资金净回笼300亿元。

鉴于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3月流动性较年初相对宽松,但随着缴税高峰、政府债券供给放量的到来,以及资金跨月跨季等因素扰动,市场预计4月流动性将小幅收紧。但在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看来,考虑到近期政府债券缴款压力总体适中、财政因素有小幅利空、4月非存款大月缴准压力不大,同时央行态度保守,因此预计4月银行间资金面可能会有小幅收紧,但是总体压力不大。

受跨月因素影响,隔夜利率昨日有所上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上行29.9个基点,14天Shibor上行6.3个基点,其他各期限资金利率表现较为平稳。流动性水平仍合理充裕,DR007加权平均利率昨日保持在政策利率附近,报2.29%。

明明表示,在经历了1月底的资金价格大幅上行后,2月起银行间资金利率始终较为稳定,DR007利率基本围绕逆回购政策利率波动。同时R001、R007的波动率也下降至较低的水平,资金价格非常平稳,资金市场整体呈现宽松的态势。但考虑当前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注重结构,总量政策运用较为保守,预计二季度资金面还会受到政府债发行以及财政收入的冲击。

不过,从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的表态来看,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依然是“稳健”。例会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