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差收窄盈利承压 银行竞逐财富管理新赛道

新华财经上海4月1日电 衡量一家银行是否赚钱,核心指标之一就是看净利息收益率(净息差)。

从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的21家A股上市银行来看,有15家银行净息差水平下降。究其原因,主要是受去年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行、向实体经济让利等因素影响。

利息净收入是国内银行营收的大头,占比约在七成。息差收窄将显著影响银行的营收和利润,如此形成的缺口,银行拿什么填补?记者综合年报和采访来看,主要有两种:一是以量补价,猛投贷款;二是提升非利息净收入。

今年,业内预计净息差仍有收窄趋势,盈利警报就此拉响,息差管理成为各大银行重点工作。在现实压力下,上市银行不约而同在财富管理市场出招,为今后摆脱息差依赖做准备。

净息差普遍收窄

21家A股上市银行中,包括6大国有行、8家股份行、7家区域性银行。

年报数据显示,6大行净息差全面下降,工行、建行、农行、中行、邮储银行、交行净息差分别为2.15%、2.19%、2.20%、1.85%、2.42%、1.57%,分别较上年下降15BP、13BP、3BP、4BP、11BP、1BP。

6家股份行净息差也出现收窄,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浙商银行、中信银行净息差分别为2.53%、2.02%、2.49%、2.29%、2.19%、2.26%,分别较上年下降9BP、32BP、10BP、2BP、20BP、19BP。民生银行净息差与上年持平,兴业银行净息差比上年上升11BP。

7家区域性银行情况略好,有3家净息差出现收窄,其中江阴银行下降最多,降27BP。

净息差收窄,其实是银行业近些年的常态,只是普遍收窄的情况较为少见。从上述银行年报解释来看,主要是受LPR下行、向实体经济让利等因素影响生息资产收益率。“影响净息差最大的就是生息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去年拉低净息差15个基点。”建行行长王江表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的净息差仍有收窄压力。招行副行长王良此前在业绩电话会上说,今年净息差在去年基础上会略有下降。一是负债端成本会上升。由于今年利率中枢上升,存款竞争更加激烈,而货币政策预计也会边际收紧,因此整体利率会有所上升。二是从资产端来看,由于去年LPR改革,今年部分按揭贷款要进行切换,利率也要下降。这对净息差水平、贷款定价水平也会有一定影响。

“补缺”需两头发力

净息差收窄,对银行收入有多大影响?一家大行的计财办人士向记者解释,如果以20万亿元资产来计算,净息差下降1BP,利息净收入将减少20亿元。

息差收窄无疑对银行收入影响巨大。例如息差降得较多的江阴银行,去年营收出现上市后的再度负增长。这种情况下,银行自然要想方设法补上因为息差收窄导致营收减少的缺口。

记者查阅上市银行年报并结合银行人士所述来看,银行大体通过两个途径补缺口。一是加大信贷投放,做大生息资产规模。例如,报告期内,建行、工行、招行、浦发去年贷款投放同比增速都超过11%。特别是平安银行和常熟银行,信贷投放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7%、19.81%。

二是提高非利息净收入,特别是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从前述上市银行来看,大多银行去年非息收入同比增速,都快于利息净收入。例如,报告期内,平安银行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12.3%,高于10.8%的利息净收入增速。

由于资本市场活跃,不少银行去年代销服务费(中收)大增,带动非息净收入明显增长。例如,去年浦发银行基金类代销规模较快增长,拉动非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5.21%,占营收比重为29.43%,上升5.22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利息收入仍然是国内银行营收的大头。据记者统计,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在70%左右,区域性银行因其经营特点,占比更高一些,像常熟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营收比例高达90%。

驶向财富管理“蓝海”

但是从长远来看,银行依赖息差赚钱,已不现实。

目前来看,财富管理市场已成为多家银行特别是股份行的发力点。例如,今年招行首次提出打造大财富管理体系。

该行新任董事长缪建民说:“从中长期看,银行净利、息差有收窄趋势,‘金融脱媒’也在加快;中国财富管理仍处在爆发式增长阶段,规模庞大的中等收入阶层、相对发达国家较低的证券化率,决定了财富管理业务有巨大的机会。”

东吴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分析师马祥云表示,长期看,息差收窄不可避免,财富管理将是银行做大中间业务收入的主力方向。“从宏观角度来说,居民财富也已形成积累效应,财富管理这块蛋糕收益很大。”他说。

实际上,对比国外银行来看,利息净收入占营收的比例基本在50%以内。例如,摩根大通2020年利息净收入占全年营收比例为45.6%,主要是靠非息净收入。

在马祥云看来,国内银行财富管理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但要经营好财富管理业务并不容易,要具备渠道强、品牌好、综合服务能力强等先决条件,最核心的竞争力是要有产品创设能力。“去年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普遍较好,本质是因为市场异动,还不是趋势。”他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