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末资金面仍然保持平稳 专家称4月MLF或会超额续作

新华财经北京3月31日电(记者韩婕)人民银行3月31日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数据显示,整个3月,央行公开市场维持着每次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利率为2.2%,仅在3月15日开展了10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对冲到期额度。就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3月流动性缺口较小,资金面将维持平稳。不过,4月流动性缺口有所扩大,届时资金面将承受一定压力。

信达证券产品分析师单丹表示,考虑到三月以来高频小额逆回购投放显示流动性仍较为充裕,因此,在经济持续恢复和通胀预期升温的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或会更加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由此实现经济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平衡。

而南华期货分析师戴朝盛则表示,根据央行《有序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即9月15日刊发的《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增刊》,在结构性流动性短缺框架下,面对货币市场压力,央行将通过投放流动性来有效调控市场利率,其中可以通过每日在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操作提供短期流动性持续培训短期政策利率。这意味着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流动性投放的主要渠道,央行的操作将更加精细化,注重精准滴灌。

业内专家也普遍认为,这符合央行202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所提到的,判断短期利率走势首先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而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

临近月末,资金面仍然保持平稳,昨日短端资金利率小幅上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上行1.1个基点,7天Shibor上行7.8个基点,14天Shibor上行4.6个基点,其他期限利率有所下行。DR007加权平均利率仍保持在政策利率水平附近。

在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看来,在经历1月中下旬资金紧张后,近期货币流动性环境回到相对宽松状态,隔夜利率回落至1.5-2%附近变化;但受当前政策回归“调结构”、“防风险”,信用环境已进入加速“收缩”通道,加之赶上债务偿付高峰,再融资压力上升等因素影响,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并未完全消退,机构行为偏谨慎、多集中在短端交易,使得长端利率持续窄幅震荡。

面对即将迎来政府债发行、财政收入、同业存单到期规模大等冲击的二季度的第一个月,央行会将如何进行货币政策操作?

从近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态度看,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近期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着重结构,总量调控较为保守。从基础货币变动的层面看,政府债券缴款压力总体适中,财政因素有小幅利空,4月非存款大月,缴准压力不大,同时,央行态度保守,因此预计,4月银行间资金面可能会有小幅收紧,但是总体压力不大。他预计,4月MLF或超额续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