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一开展100亿元逆回购 机构预计4月银行间资金面或小幅收紧

新华财经北京3月29日电(记者韩婕)3月29日,人民银行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据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央行已连续21个工作日开展1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为2.20%。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表示,经历1月中下旬资金紧张后,货币流动性环境回到相对宽松状态,隔夜利率回落至1.5-2%附近变化;但在与机构交流过程中,考虑到目前市场对流动性收紧的担忧并未完全消退,机构行为偏谨慎、多集中在短端交易,长端利率持续窄幅震荡。

赵伟预计,进入4月后,财政缴税将带动资金明显回笼、正常年份平均规模在7100亿元左右;同时,地方债新券发行上量、同业存单到期增多等,进一步加大资金压力。货币政策操作如何应对,是流动性演绎的关键。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赵伟认为,考虑到过往财政缴税大月或地方债供给放量阶段,央行多会加大货币支持,流动性变化多相对平稳,因此,在近期政策表态并没有释放主动收紧的信号,强调操作的灵活精准,逆回购、MLF等“呵护”可期。此外,较少的逆回购、MLF等到期,也进一步给公开市场预留了较大的操作空间。

对于4月流动性会呈何趋势,中信证券债券首席分析师明明判断,4月流动性或小幅缩紧。明明认为,从近期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态度看,近期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着重结构,总量调控较为保守。从基础货币变动的层面说,政府债券缴款压力总体适中、财政因素有小幅利空、4月非存款大月缴准压力不大,同时央行态度保守,因此预计4月银行间资金面可能会有小幅收紧,但是总体压力不大。

在赵伟看来,伴随财政缴税临近、地方债供给放量等影响显现,资金面压力或阶段性上升,机构杠杆交易行为或进一步放大波动,但不宜过度解读。继续强调,“紧信用”、“宽货币”的宏观环境,经济见顶、温和CPI通胀的基本面组合,对利率债的利好支撑逐步显现,利率债长端收益率已进入下行通道、行情才刚开始。

近期资金面呈现边际宽松态势,临近月末,上周五资金利率全线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下行26.7个基点,7天Shibor下行2.1个基点。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保持在2.2%左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