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9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资金面有望维持相对平稳

新华财经3月9日电(记者韩婕 刘润榕)人民银行9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天期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与上次持平。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信达证券产品分析师单丹告诉记者,由于3月是财政支出大月,并且随着财政资金的投放以及部分M0的回流,假设央行MLF投放2000亿元,加上可能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超储率可能会回升至1.5%以上,资金面仍然有望维持相对平稳的状态。

单丹表示,尽管央行对中长期流动性投放仍然谨慎,两会后随着债券供给规模的加大,3月末以后资金利率的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大。加上彼时出口与房地产投资可能维持韧性,通胀上行的幅度可能超过市场预期,二季度收益率可能仍将存在上行风险,需要投资者保持谨慎。

与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不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及降准降息的字眼,同时提出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把服务实体经济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处理好恢复经济与防范风险的关系。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地平衡稳增长、稳杠杆、防通胀、控风险等目标,央行降息、降准的概率不大,将继续主要通过“逆回购+MLF”的组合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将逐渐回落,与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还强调,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完善,进一步巩固经济基本盘。

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国内货币政策不急转弯,但政策回归政策是大方向。周茂华表示,尽管目前国内经济还处于政策恢复过渡期,但仍需要一定力度政策给予支持,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过度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局部资产泡沫风险集聚和宏观杠杆率过快上升。因此,建议今年货币政策要平衡经济恢复和防范风险,为改革营造适宜政策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当日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利率涨跌互现。8日发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7天期、14天期利率分别为1.704%、2.144%、2.129%,分别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13.9个、14.5个和4.8个基点;一年期利率为3.102%,与上一个交易日持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