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海口中心支行:为实体经济“输血、造血、活血”

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聚焦“优化结构、融资增信、金融创新”,“输血、造血、活血”并举,持续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为实体经济强肌健体,取得积极成效。

优化结构增“输血”,货币政策工具运用滴灌直达。截至2021年1月末,该行辖区24家抗疫名单企业获10.63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40家地方法人银行提前1个月完成总行下达的22亿元复工复产再贷款专用额度投放任务,支持了2000多户市场主体。2020年全年,累计向辖区地方法人银行发放再贷款(不含抗疫专项再贷款债)49.92亿元,同比增长6.52倍,支持了6700余户小微企业和涉农经济主体;40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获得了延期还本激励资金1355万元,给市场主体延期了13.55亿元贷款资金;8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获得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本金支持1.36亿元。

融资增信强“造血”,普惠小微贷款实现量增、面扩、价降。人行海口中心支行鼓励辖内各银行机构与海南省税务局、海南省委统战部等部门多方联动,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推动“银行+”业务合作模式。辖内已有12家银行与海南省税务部门完成数据直连,并配套推出信贷产品。截至2021年1月,辖区“银税互动”贷款余额超19亿元,其中信用贷款占比高达95.6%。引导海口农商银行推出“评价增信+金融服务”业务模式。将综合评价的结果运用到信贷领域,为企业融资增信,服务于民营企业,共发放“综评贷”8笔,金额合计1.18亿元。辖区中小微企业信贷实现“量增、面扩、价降”。截至2020年末,辖区中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余额3702.7亿元,同比增长0.6%;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82.3亿元,同比增长6%。辖区中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户数为1.47万户,同比增长28.9%。辖区中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7%,低于上年0.54个百分点。

金融创新促“活血”,企业融资能力大幅提升。聚焦银企信息不对称短板,人行海口中心支行指导辖区各市县支行加强与海南省政府部门合作,创新性地将“政保贷”信贷产品与平台勾连。辖区中小微企业融资信息平台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去年平台累计促成企业融资265笔,金额共计3.76亿元。聚焦信贷风险补偿机制不完善短板,该行指导万宁市支行等加强与地方相关部门沟通协作,创新推动设立3000万元“槟榔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1000万元“政府产业风险补偿基金”。聚焦部分小微企业金融素养偏低短板,该行指导三亚市中心支行组建融资辅导团,重点帮助有融资需求但面临融资堵点的企业,共开展融资辅导活动20余次,银企双方达成融资意向9亿元。

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副行长黄革表示,今年该行将精准施策,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聚焦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引导银行为海南“11大重点产业、11个重点园区、五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提供充分的信贷支持。(分析师 叶文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洲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