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资金利率跌近37BP 存单发行收益率普升

新华财经北京3月2日电(刘润榕) 人民银行2日早间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涨。其中,隔夜Shibor跌37.9BP至1.7750%;7天Shibor跌5.9BP至2.1570%;1年期Shibor涨0.1BP至3.106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3月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7D品种震荡下跌,14D品种小幅回升,成交量除R001全线下行。具体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36.4BP、37.8BP,报1.7579%、1.8036%;成交量分别减少672亿元、增加488亿元。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11.3BP、8.8BP,报2.0842%、2.1552%;成交量分别减少303亿元、843亿元。DR014和R014分别上行0.2BP、3.0BP,报2.127%、2.4089%;成交量分别减少17亿元、80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3月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日资金面全天保持相对宽松态势。具体来看:早盘伊始,有较多机构融出隔夜-14D期限,隔夜质押利率在加权处成交,押非利率在+10BP-+20BP附近成交;7D质押利率在加权处成交,押非利率在2.0%~2.2%成交;14D质押利率在加权处成交,押非利率在2.25%~2.4%附近成交,21D以上期限成交寥寥,跨月质押非利率在2.8%附近成交。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日共发行178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量为1265.80亿元。1Y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900.3亿元,占比为71.1%。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44.09BP至3.1417%,3M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3.68BP至2.8830%,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1.57BP至3.1847%。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3月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总体交投较为活跃,1M、6M和9M期限均为休息日到期,需求主要集中在1Y期国股大行。受今日资金面整体宽松影响,二级存单交投情绪较为活跃。

【今日关注】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银保监会将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法治,完善长效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前提下进行。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我国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金融资产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房地产领域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比较大,是金融体系最大灰犀牛;目前外国资本流入的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2020年银行业全年处置不良贷款超3万亿,今明两年不良贷款处置规模或还会加大。

•福建银保监局近日表示,将结合辖内实际,明确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划档标准。同时适当延长过渡期,对于调整确有困难的超标机构,经申请,业务调整过渡期最长可为6年,以确保超标机构平稳过渡。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表示,计划今年安排发放重大科技项目的专项贷款500亿元以上。

•从多家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近日已收到地方局下发的2021年度“两压一降”具体指标,有的是被口头通知,有的是收到了文件。华北某信托公司副总经理透露,根据公司的情况,局里对其主动管理融资类业务规模、金融同业通道规模和不良资产规模的压降都提出了具体数额要求。

•据中国信登披露,2021年2月期次信托受益权定期报送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末,全行业信托产品存量规模首次压降至20万亿元以内,为19.99万亿元。

•记者获悉,招商银行刚刚完成调整其零售银行组织架构,将原一级部门零售金融总部的大部分团队、原财富管理部合并组建财富平台部。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