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100亿元 3月资金投放或维持较低水平

新华财经北京3月1日电(翟卓 韩婕)人民银行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亿元。进入2021年以来,这已是央行连续第38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回顾2月,央行累计开展8300亿元逆回购及2000亿元MLF操作,虽然流动性投放量整体低于市场预期,但在就地过年以及财政支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资金面仍较1月底时明显宽松,DR007回到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附近,央行的行为也对应显得随行就市,波澜不惊。进入3月,恰逢两会以及季末,资金面走势又将如何?

具体来看,在银行体系资金面变化情况方面,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预计,当月外汇占款影响不大,政府债券发行/净融资压力有所下降,但银行缴准仍会承压。在不考虑央行投放的情况下,预估3月银行体系增量资金大概会在1万亿元左右,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而在两会方面,有业内人士指出,回顾历史,两会前后资金面并未呈现出特定的规律,会前、会中和会后的走势也没有必然的关联,更多仍与当时的央行行为、经济基本面以及季节性因素有关。

综合来看,业内人士指出,3月属于缴税小月,税期对资金面的影响预计明显小于1月。由此推断,3月央行资金净投放可能继续维持较低水平。同时,结合过去三年经验来看,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仍存在一定的落地可能性。

截至目前,3月央行公开市场合计将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本周到期规模为800亿元,另外,16日还将有1000亿元MLF资金自然回笼。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涨6.2BP至2.1540%;7天Shibor涨0.2BP至2.2160%;14天Shibor跌10.8BP至2.2200%。

展望后续,业内人士预计,3月央行操作将主要呈现三大趋势。一是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不急转弯,调控方向取决于能否将经济保持在潜在产出附近,如果经济增长保持强劲并持续超过潜在增速,那么货币政策逐步收敛的趋势不会改变。

二是更加重视就业目标,在就业目标达成之前,货币政策难以完全转向,对于未来通胀的容忍度也将有所提升,可能呈现一种收而不紧的状态。

三是在操作上更加重视价格而非数量,虽然资金利率波动可能加大,但利率中枢预计仍将维持在政策利率附近,对应来看,3月即使有一定波动,DR007仍然可以按照2.20%位置进行判断。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