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人民币兑美元2月小幅走贬 升值态势或趋缓?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韩婕) 日前公布的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发布的NIFD季报显示,2021年,人民币美元汇率的走势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尽管自2020年6月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震荡升值,尤其是在进入2021年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一度双双突破6.5关卡,人民币CFETS指数也曾达96.95的高位;但进入2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贬值,尤其是从节后数据来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从2月10日的6.4391贬至2月18日的6.4536,并于2月19日达到6.4624,此后则在6.4516-6.4624区间震荡,双向波动态势明显。这是否意味着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或暂缓?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又会呈什么特点?是否会破“6”?

推升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在今年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减弱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告诉记者,此前人民币升值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下行、我国基本面(国际收支)超预期改善,以及中美关系不确定性缓和这三方面因素影响。魏伟认为,美元指数下行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的直接因素;而我国去年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传导的基本面优势以及中美利差显著走阔吸引证券投资流入,是人民币升值的基本面基础;而中美关系不确定性的缓和也是去年加快人民币汇率的升值的一大因素。

但在魏伟看来,由美元指数走弱推升的人民币升值在今年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减弱。魏伟告诉记者,尽管鲍威尔在最新的国会证词中的表述或意味着,在美国疫苗完全接种之前,美联储仍将维持当前的货币宽松操作,美元指数仍将保持相对弱势,但考虑到美国疫情有望在第二季度末实现全民免疫、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走强、美联储或提前与市场沟通、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等因素影响,2021年美元指数走势可能面临先降后升态势,由于其不确定性的增加,或进一步削弱人民币汇率强升值态势。

昆仑健康保险资管中心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告诉记者,我国去年基本面持续向好、中美利差走阔是支撑人民币汇率强势的另一个主要因素。但考虑到今年疫苗下的全球经济或出现“梯队性复苏”,而我国经济或无法在2021年保持全球“一枝独秀”,基本面或受制于中国经常账户顺差规模大概率收窄、中美利差收敛等因素持续作用,或削弱人民币升值基础,汇率升值趋势或趋缓,更多会呈现双边波动态势。张玮认为,金融市场的高波动性以及短期资本的顺周期性,都将会加剧证券投资流入的不确定性,这会放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程度。

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明也进一步向记者解释,如果央行开始采取更加中性的外汇与资本管制政策,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或将加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力度,预测人民币汇率或围绕6.4左右的中枢水平重新呈现双向波动态势。

未来人民币升值趋势或呈现双边波动态势 “破6”难度较大

国融证券研究与战略发展部研究员张志刚告诉记者,受2021年美元指数走势不确定性因素、中美利差或大概率收敛,以及今年疫苗下的全球经济“梯队性复苏”导致我国经济基本面优势或将不再等因素持续作用,尽管2021年人民币兑美元仍有升值压力,但压力背后的推动因素在衰减,人民币汇率升值趋势或呈现双边波动态势,波动区间大致或在6.2-6.8左右震荡。

建银国际证券公司宏观研究主管、董事总经理崔历也表示,考虑到疫苗接种后,全球恢复生产和再通胀将抑制中国贸易和经常项顺差的进一步提升,减少对汇率的边际支持;以及美元虽仍有中期走弱压力,但受财政政策刺激和美国利率上升影响,预计将迎接更多的波动和阶段性反弹等因素影响,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未来两年升值速度趋缓,而双向波动加大。

针对目前市场关于今年人民币汇率是否会“破6”的讨论,京东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告诉记者,考虑到2021年美元跌幅或有所放缓,我国汇率升值过快不利于贸易,影响出口竞争力;以及近几个月金融部门已经出台若干逆周期措施,下调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和企业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显示出防止汇率过快升值的政策取向等因素影响,2021年人民币波动幅度将加大,对美元中间价年内或达到6.1左右,但“破6”概率不大。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也指出,人民币今年“破6”难度较大,并认为这或是一个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推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和进程的好时机。

在当前人民币汇率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提醒市场主体,要树立汇率风险中性的理念。尤其对于我国出口型企业,温彬建议,企业用好人民币远期、期权、掉期等衍生工具锁定汇率风险,减少汇率波动风险对企业的冲击。

而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也表示,企业与其去猜是否存在所谓“汇率新周期”,不如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建立财务纪律,减少货币错配,运用适当的工具和方法管好汇率风险,以集中精力做好主业。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姝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