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明确“异地存款”标准 互联网银行不受地域限制

2月26日,《金融时报》刊文称,人民银行有关专家指出,是否为异地存款,关键看开立存款账户时的地理位置,开立账户后的存款行为不受限制,储户的居住地、户籍证明也不作为异地存款的判断标准。

人民银行有关专家指,凡是到银行的实体营业网点开设的账户,其存款就不算作异地存款。而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途径远程开立的账户,如果开立账户时,所在的地市有该银行的实体营业网点,该账户的存款也不算作异地存款。只有远程开立账户时,所在的地市没有该银行实体营业网点,其账户的存款才是异地存款。

该专家指,禁止开办异地存款的规定适用于地方法人银行,全国性银行均不受禁止开办异地存款的约束。没有实体经营网点、业务在线上开展的地方法人银行也可以吸收异地存款,但此类银行展业范围不受空间限制,实质上已成为全国范围内经营的银行,所以存款利率自律要求也要参考国有银行执行,以维护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

按此解释,通过线上展业,持有民营银行牌照的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以及持有直销银行牌照的中信百信银行、招商拓扑银行(筹)等,可以吸收异地存款。

1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地方性法人商业银行要坚守发展定位,确保通过互联网开展的存款业务,立足于服务已设立机构所在区域的客户。

近期,一些地方银行也开始对异地存款进行整改。

据媒体报道,重庆富民银行APP购买存款产品时,页面会弹出问询框,询问是否属于在重庆生活或工作的中国居民。新疆哈密市商业银行曾于2月5日发布公告,暂停所有直销银行存款产品对外销售,待系统按监管要求改造完成。

对于地方法人银行应如何加强对异地存款的管理?人民银行有关专家指,地方法人银行停办异地存款,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做好远程开立账户的管理。目前互联网技术发展迅速,通过定位技术,银行比较容易确定储户开立账户时的地理位置,可对是否异地开户进行有效管控。地方法人银行应利用好移动互联网的定位功能,将远程开立账户的权限限制在设有实体营业网点的地市。如果由于技术不支持,无法做到根据地理位置授权,则应暂缓远程开立账户的服务,待技术成熟后再提供相关服务。

不过,中小银行金融科技能力有限,根据地理位置授权或需第三方支持。央行《个人金融信息保护技术规范》也将“个人常用设备信息”“个人位置信息”等明确列为个人金融信息,对于此类信息的收集、应用、共享等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充分征得用户同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