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200亿元 小额高频维护资金面紧平衡

新华财经北京2月26日电(记者韩婕 刘润榕)人民银行26日早间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累计开展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00亿元。

数据显示,进入2021年以来,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37个工作日开展逆回购。节后6个工作日,央行逆回购放量也一直维持在100、200亿元左右。对此,建银投资咨询分析师王全月认为,从节后逆回购操作小额高频的特点来看,央行意在维护资金市场短期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保留货币政策空间。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认为,今年节后一反常态的“紧”。“从市场操作节奏与投放量看,主要还是为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市场利率围绕政策利率平稳波动,稳定市场预期。”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说。

近期,资金利率总体处于合理水平,市场利率在合理区间上下波动。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涨38.9BP报2.0920%,7天Shibor跌0.1个BP报2.2140%,一年期Shibor涨0.3BP报3.1040%。

华泰证券分析师徐闻宇预测由于跨月将至,各期限利率有小幅回升的可能。徐闻宇建议,在当前央行不急转弯的总基调下,更加需要注重利率目标来判断货币政策取向。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势的判断,业内普遍预计将不会出现急刹车。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由于当前国内流动性不存在大拐弯,央行确保市场流动性维持紧平衡格局,且当前央行正在逐步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因此,央行货币政策回归中性是大方向。

宋清辉也对于未来央行操作提出,或是稳字当头、不偏不倚,进行一系列中性操作。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稳”字必然贯穿全年。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并不一定代表新一轮“紧货币”过程再度启动。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