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延续小额净投放 隔夜Shibor跌回1.5%附近

新华财经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韩婕 刘润榕)人民银行24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鉴于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进行100亿元小额操作。

对此,国元证券研报表示,受节后资金面缓和影响,央行或延续缩量续作风格。开源证券分析师赵伟同样表示,随着节后资金压力有所缓解,公开市场净回笼或投放属于常规操作,没有必要过度解读。

自2月4日央行首次开展今年以来的14天逆回购操作后,到之后的2月5日、2月7日,央行连续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再到节后持续进行100亿元小额逆回购操作。中原证券研报对此表示,央行货币投放趋缓,M1、M2增速剪刀差步入高位区间,显示市场交易处于活跃状态,市场波动性加大,预计市场短期以高位震荡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央行引导市场关注政策利率而不是公开市场操作数量,起到了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预计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维持相对紧平衡状态,资金利率保持相对稳定。

随着近期“资产泡沫”、“补齐监管短板”等表述的出现,赵伟认为市场或低估了政策对防风险的重视度。赵伟强调,节前政策借助短端资金波动上升,来“警告”市场过度杠杆行为,已释放一定信号。在信用“收缩”影响逐步显现的大背景下,建议政策搭配以“宽货币”和“紧信用”为主,并适时适度采取对冲措施。

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涨。其中,隔夜Shibor跌47.2BP至1.5120%;7天Shibor跌16.3BP,报2.1140%;6月Shibor涨0.2BP至2.902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