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三家合资理财公司获筹,下一个花落谁家?

继“贝莱德建信理财”和“汇华理财”后,第三家合资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

第三家合资理财公司来了

2月22日晚,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已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筹建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的批复》(银保监复〔2021〕137 号),同意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在上海市筹建施罗德交银理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施罗德交银理财”)。

a289-kkmphps4819767

施罗德交银理财由施罗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51%,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49%。这是施罗德与交通银行的第二次合作,早在2005年,双方共同发起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施罗德投资成立于1804,总部位于英国,1994 年在上海成立代表处,是首批进入中国内地的外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20年6月30日,施罗德投资旗下资产管理规模总值达6496亿美元

两年内三家获筹

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发布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其中包括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同年12月,我国首家外商控股合资理财公司汇华理财有限公司(下简称“汇华理财”)获批筹建。

2020年9月,“汇华理财”拿到开业批复。根据公开信息,汇华理财注册资本10亿元,其中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出资比例为55%,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为45%。刘慧军任董事长,包爱丽任总经理。

在汇华理财开业之前,2020年8月,第二家合资理财公司获批筹建。银保监会批复筹建贝莱德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贝莱德建信理财”),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出资比例为50.1%,建信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出资比例为40%,富登管理私人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9.9%。

根据批复文件,要求贝莱德建信理财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在其即将完成筹建的当口,第三家合资理财公司施罗德交银理财正式获批筹建。

d96d-kkmphps4819768

“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跟发展,接下来这种合资理财公司也会有序的增加。”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资理财公司由理财子公司出资设立,是理财子公司的子公司,是外资进入银行理财领域的一种渠道,也是扩大跟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的一种方式。

下一个将花落谁家?

等待第二家合资理财公司开业的同时,市场对下一家能够获筹的机构尤为关心。

目前看来,20家已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中,工银理财与招银理财获得的关注度最高,相应的境外金融机构有高盛和摩根大通。

据光大证券研报,目前各大行理财子都在积极推进联合外资金融机构设立合资理财公司,高盛资管将与工银理财合资成立资管公司。今年年初,彭博新闻消息称摩根大通与招商银行进行初步的洽谈,计划与招银理财成立合资公司。不过,双方并未对此作出回应。

此外,交银理财、中邮理财、光大银行等也曾公开表示加快合资理财公司建设。

“理论上,理财子公司和外资合作具有诸多好处。但国股行在当前时点密集表态推进合资理财公司建设,我们认为响应政策号召、争取政策红利或是主要考虑。”光大证券研报分析指出,目前外资与理财子公司合作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产品合作,二是成立合资理财公司。

“外资支持或成为中小银行理财子公司突围的重要方式,特别是对于部分资本水平、投研能力、系统建设等方面偏弱,又不愿失去理财子公司业务机会的银行。”上述研报指出,如果能引入外资并实现业务协同,或是突破现实困境的一种方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