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 货币政策坚持“稳”字当头

新华财经北京2月23日电(刘润榕 韩婕) 人民银行23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与此前持平。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亿元。

据统计显示,节后2个交易日18、19日,中期借贷便利(MLF)和逆回购集中到期5800亿元,除等额续作MLF外,央行仅投放400亿元逆回购,实现净回笼3400亿元。继节后几个交易日小额投放后,央行今日再度开展100亿元小量操作。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较前几周到期额大幅减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斯表示,当市场流动性保持供需稳定,央行小幅投放流动性属常规操作,主要目的在于预调微调。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曾发文强调,“当前已不应过度关注央行操作数量,否则可能对货币政策取向产生误解”。所以,业内专家认为,不应过度解读净投放或净回笼的额度,更应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所传递出的价格信号。

由于本月缴税截止日延后至月末,跨月品种7天资金利率有所上行,但春节后资金利率仍维持低位,DR007加权平均利率仍徘徊在2.30%下方,低于政策利率。

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1M品种外全线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涨47.2BP至1.9840%;7天Shibor上涨7.1BP,报2.2770%,1月Shibor跌0.7BP至2.7330%。

东北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沈新凤则认为,当前资金面处在相对合意的状态,维护资金面的不缺不溢仍是央行的主要诉求。考虑到本月缴税缴准压力不大,同时月末伴随财政支出对冲,资金面有望延续相对宽松状态。

展望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走向,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斯表示,上半年,货币政策将依然坚持“稳”字当头,“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会发生变化。这有助于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通过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确保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招商证券研报也指出,当前货币政策仍强调“稳”字当头,尚未出现明显转向。但同时,在稳杠杆、控风险的目标下,不宜对政策宽松报以期望,广义流动性逐渐收紧是大概率事件,近期货币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未来预计总体呈现紧平衡的状态。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