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过后资金净回笼2600亿,短期资金面或维持“紧平衡”

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合适区间或在3%-3.3%。

节后首次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来了。2月18日,央行宣布开展1年期MLF操作2000亿元,中标利率为2.95%,与1月持平;本月MLF到期规模2000亿。这意味着本月MLF操作“量平价稳”。

另外,央行同步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0%,和前期持平。同时,2月18日有2800亿逆回购操作到期,包括春节期间到期的1800亿元和18日到期的1000亿元,对冲到期量后,央行18日实现资金净回笼2600亿元。

尽管今日公开市场资金出现净回笼,但从资金利率来看,银行体系流动性仍保持在合理充裕水平,DR007(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的加权平均利率一直运行在OMO(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利率附近,但隔夜品种涨幅较大。

截至中午12时,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2.2156%,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了0.73BP;DR001加权平均利率报2.3449%,较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涨了51.84BP。

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方面,隔夜品种上行41.6BP报2.341%,7天期下行0.4BP报2.213%,1个月期下行0.1BP报2.753%。

尽管资金面出现净回笼,但18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跳空高开,随后走势出现分化。创业板指数较为弱势,盘中从涨近2%到跌逾3%;深证成指同样翻绿;沪指涨幅收窄至1%以内。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对记者表示,春节后资金逐步回笼,降低了银行体系对于央行资金的需求,因此央行相应地回收了基础货币,保持了资金供需的平衡。

“公开市场操作数量上的灵活变化是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波动的前提条件,这样才能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张旭说,18日OMO利率没有变化,且DR007加权运行平稳,体现出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不左不右的态度。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也表示,春节前资金面的超预期波动主导利率上行,春节后存在一定流动性缺口,资金面预计维持紧平衡,资金利率中枢价格或小幅高于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同时,货币政策仍然是以稳为主,目前尚不需要担忧货币政策的转向,需关注短期摆布节奏。

另从时间间隔上看,2020年11月底货币边际宽松到2021年1月中旬货币边际收紧约持续1个半月。有分析称,若以1个半月为短期摆布周期,2月底至3月初预计也将面临阶段性宽松。目前,业内的共识在于下一步货币政策的定调需要等到3月中旬重要会议之后。

债市方面,春节假期海外市场体现明显的“通胀交易”行情,原油价格、金属价格上涨,债券收益率上行,股票市场上涨均体现了全球需求回暖预期和通胀预期,成为国内债券市场的利空因素。

“但对于债券市场来说更为敏感的因素——货币政策和资金面在春节后并非绝对利空。”明明说,货币政策以稳为主、尚未明确转向,短期货币政策操作或将再次引导同业存单利率回归MLF操作利率。短期内资金面预计将维持紧平衡,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合适区间或在3%-3.3%。

早盘数据显示,18日国债期货开盘跌幅扩大,10年期主力合约跌0.40%,5年期主力合约跌0.20%,2年期主力合约跌0.10%;10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16首笔成交收益率上行4.5bp报3.2875%。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