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续做2000亿元MLF 资金面或维持节前紧平衡状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8日电(记者韩婕 赵鼎)央行18日发布公告称,春节后现金逐步回笼,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今日MLF到期的续做)和2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与7天期逆回购的中标利率分别为2.95%、2.20%。数据显示,当天有28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

申万宏源研究证券分析师孟祥娟告诉记者,节前央行操作以短期操作为主,节后面临到期回笼,预计资金面波动将有所加大。

数据显示,上个交易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Shibor上行15.3个基点,报1.925%;7天Shibor下行20.8个基点,报2.217%;14天Shibor下行34.9个基点,报2.383%。

从资金面来看,孟祥娟认为,2月剩余时间仍有4300亿元逆回购和2000亿元MLF到期,节前央行投放以逆回购为主且操作偏紧,伴随节后逆回购的大量到期,预计资金面波动难抑,而且资金面中枢已经难回到12月低位。

央行此前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明确表示,下一步,央行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同时还要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同时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整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下一阶段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和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波动。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指出,春节前资金面的超预期波动主导利率上行,春节后存在一定流动性缺口,资金面预计维持紧平衡。货币政策仍然是以稳为主,目前尚不需要担忧货币政策的转向,建议市场关注短期摆布节奏。

受“就地过年政策”影响,孟祥娟表示,春节期间消费数据不弱,此外,2月不发布1月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3月看到的2月数据也存在超低基数影响,基本面向好预期持续。

对此,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也预计,节后流动性不会太过充裕,预计MLF操作大概率会等量续作,或者小幅缩量续作,逆回购操作也可能会小幅缩量操作。总体来说,流动性将实现净回笼,资金面维持节前紧平衡的格局。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