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研究局王信:MPA考核暂未涉及银行绿色业务考核 将适度扩大绿色金融使用场景

新华财经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黄紫豪)国新办2月9日就绿色金融情况举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会上表示,人民银行现在正在研究修订《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综合评价金融机构的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等业务的开展情况,适度扩大使用场景。

王信举例称,将来创设货币政策支持工具时,可将业绩评价结果作为依据之一。他表示,MPA考核暂时还没有涉及对银行绿色业务的考核,现在人民银行是按季度对银行开展绿色信贷业绩评价,评价结果用于央行内部评级。

“《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预计2021年可印发。”王信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探索实施更多的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更加精准的、更低成本的方式,向低碳绿色项目提供支持。

据介绍,我国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不断丰富。截至2020年末,绿色贷款余额近12万亿元,存量规模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8132亿元,居世界第二。绿色金融资产质量整体良好,绿色贷款不良率远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绿色债券尚无违约案例。

王信表示,近年来,试验区的绿色金融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末,六省(区)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贷款余额达2368.3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5.1%;绿色债券余额1350.5亿元。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已局部推广。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