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亲自划重点:加息降息主要看DR007加权平均利率

观察市场利率时重点看市场主要利率指标(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以及DR007在一段时期的平均值,而不是个别机构的成交利率或受短期因素扰动的时点值。

对于近期货币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况,央行在货币政策报告中间接回应。

2月8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判断短期利率走势首先要看政策利率是否发生变化,主要是央行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是否变化,而不应过度关注公开市场操作数量。公开市场操作数量会根据财政、现金等多种临时性因素以及市场需求情况灵活调整,其变化并不完全反映市场利率走势,也不代表央行政策利率变化。

其次,在观察市场利率时重点看市场主要利率指标(DR007)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以及 DR007 在一段时期的平均值,而不是个别机构的成交利率或受短期因素扰动的时点值。

货币市场及债券市场较为关注的利率指标包括R(质押式回购利率)、DR(存款类金融机构间的债券回购利率)、GC(交易所回购交易利率)、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四大类,前三者是以交易回购形成的利率。

在上述诸多市场利率指标体系中,DR是焦点中的焦点,尤其DR001、DR007是判断流动性松紧的重要指标。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曾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判断货币政策松紧程度可以直接看流动性。“有一个最简单的指标,信息也比较好获取,就是看银行间的回购利率,像DR007等。”

DR007是银行机构以利率债(比如国债)为质押,向其他机构借入期限为7天的资金价格,而DR001期限则是一天,也被称为隔夜资金。Wind数据显示,DR001在在年初时一度低于1%,1月6日报价低至0.62%,显示资金面异常宽松,此后在1月25日升至2.48%,1月29日升至3.38%——这一利率水平超过隔夜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3.05%所代表的利率走廊上限。DR007方面,年初在1.8%左右徘徊,1月25日升至2.51%,1月29日升高至3.17%,高出7天逆回购利率约200BP,显示资金面异常紧张。

近日,DR007开盘价报2.32%,为近两年来首次上行。在随后的两个交易日(5日、7日),该利率开盘价分别报2.30%、2.26%,亦小幅高于以往水平。加之近日14天期逆回购操作“重出江湖”,部分投资者开始猜测,央行是否已出现引导资金价格上行意图。

2月8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全天资金面呈现均衡偏松态势。

央行并称,2020 年,为应对疫情冲击,中国人民银行前瞻性引导政策利率下行,MLF 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下行 30 个基点,并通过 LPR 传导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半年,MLF 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均保持不变,展现稳健货币政策姿态。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提高公开市场操作的连续性,通过每日操作持续释放央行短期政策利率信号,引导货币市场短期利率围绕公开市场 7 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在合理区间波动。MLF 利率作为中期政策利率,对市场中长期利率的引导效果显现,12 月份同业存单利率、国债收益率均有所下行,并向 MLF 利率靠拢。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