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银行理财市场表现平淡 “特供产品”难见踪影、资金“站岗”问题要注意

2021年“春节”小长假即将来临,按照往年的惯例,在节假日前夕银行往往会顺势而为,利用节日“噱头”推出“节日专属理财”产品吸引投资者。2月8日,记者调查发现,与以往火爆行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1年银行理财市场较为“冷清”,“节日专属理财”产品难见踪影。

“春节特供”理财产品静悄悄

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如何通过节前理财规划,让空闲的资金运转起来获得更好的投资收益,成为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从以往银行理财市场来看,为了满足投资者“钱生钱”的需求,银行通常都会定制一些节假日专属理财产品,不过这一情况在今年有所改变。

2月8日,记者调查发现,此前火爆市场的春节理财“特供产品”难见踪影,通过中国理财网搜索“新春”“春节”等产品名称关键词发现,仅有绍兴银行、嘉兴银行、新疆银行等区域性银行的春节理财产品处于在售状态,平顶山银行、日照银行、河北银行等数家银行的产品即将预售。相较之下,多数大中型银行的春节专属理财产品的推销都处于“哑火”状态。

一家国有大行客服人员向记者介绍称,“以往确实有‘节日专属’理财产品发行,但今年的情况确实不同,目前行内没有接到新理财产品发行的通知,都还是原来的产品,例如结构性存款等”。

另一家国有大行客服人员也向记者提到,“目前节前、节后的理财产品都是一样的,今年也没有接到通知有‘节日专属理财’产品的发行,建议您可以看看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理财产品”。

一般情况下,节日特供产品收益率略高于普通理财产品,但自2019年开始,银行对节日特供理财产品的发行意愿就明显不足。对未发布节日特供产品的原因,一位股份制银行理财部门员工向记者直言,“现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本身就不高,再加上有些产品需要客户来行内做风险测评,叠加疫情防控的原因,行内对银行理财产品推介的力度比较小,基本都把业务增长点转向了理财子公司”。

对节日特供产品“哑火”的原因,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银行理财特供产品消失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首先,利率水平处于下行趋势中,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受到压制,吸引力较小,特供产品也不会将利率提高很多。其次,在资管新规和净值化转型的推动下,银行理财业务主战场转向旗下理财子公司的净值化产品。陶金进一步指出,随着居民资产配置习惯的养成,理财不再是大部分人群唯一或主要的投资方式,银行正通过理财子公司来顺应这一趋势,发挥理财子公司投资范围大、投研能力相对强的优势,来吸引投资者。

风险等级VS收益率怎么选

在调查过程中,有不少银行工作人员都向记者表示,可以重点关注行内推介的理财子公司产品,性价比相对高一些。记者也注意到,有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打出了“新春理财季”“新春年货推介”等口号推荐理财产品。

理财子公司推出的产品“性价比”如何?以一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的产品为例,该行目前在售“现金管理类”“开放净值型”“新发封闭净值型”产品,起投金额方面,分为1-1000元不等,可以满足各类普通投资者对起投金额的需求。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发布了“年货推荐”“个人理财产品”系列,产品定位主打固定收益增强、周期性产品。

在收益率方面,不同类别的产品,收益率差异较大,例如上述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的“现金管理类”产品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2.6%;“开放净值型”“新发封闭净值型”产品收益率较高,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普遍在3.3%-4.3%左右,更有产品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7%-8%。

例如,一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在售的一款“开放净值型”产品,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高达8.11%,远超普通银行理财产品,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该产品的风险等级为PR3级别。银行理财产品风险由低到高分为R1(谨慎型)、R2(稳健型)、R3(平衡型)、R4(进取型)、R5(激进型)五个级别。“这款产品为平衡型,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也有一定的要求。”这家国有大行理财产品客户经理向记者解释称,“该产品是一款净值型产品,进行赎回的时候要看最终产品的净值是多少,才是最终的收益率。”

“高风险对应高收益、低风险对应低收益。”银行业资深观察人士苏筱芮指出,伴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加速,原先的特供产品也顺应时势进行了转型,此外,在存款业务迎来强力整顿的背景下,监管要求商业银行应当严格执行存款利率和计结息管理及规范吸收存款行为等有关规定。对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布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应认真做好个人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测试,选择与个人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此外还需要综合个人财力、流动性需求等作出选择。

组合搭配防止资金“站岗”

相较于其他理财产品来说,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劣势就在于流动性较差,封闭期产品成立后直到期满都无法取出。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的高收益理财产品,持有期限通常在一年以上,有的可高达900天;而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推出的年化收益率在5.9%的理财产品,持有期限则长达三年。

对持有期限较长的情况,一位银行业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产品持有期间是不能赎回的,产品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高,对投资者来说要考虑这么久的时间资金会不会使用,有的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在持有期限内去做质押贷款,投资者可以贷出一部分使用,而有的产品不支持质押贷款的操作。

除此之外,不少产品在成立前还有一个不短的募集期,记者梳理部分节前发布的银行理财产品发现,节假日前夕银行理财产品募集期通常都长达10天左右,有的理财产品募集期达到了15天。

对投资者来说,应如何配置产品防止“资金站岗”?苏筱芮进一步指出,首先可以观察节日专享理财产品的期限,是短期还是中长期,短期的话可能不足以弥补站岗损失;其次,如果是中长期产品,可以在“站岗+专享”与“不站岗+非专享”的两类组合中进行比对选择。

陶金指出,很多的理财和基金产品,认购期内资金只能获得相当于银行活期存款的利息,而且资金是锁定的。这时候人们就会对理财产品的业绩基准有更高的要求。对于收益率和风险的选择,一个投资者不可能将全部资金购买高风险的股票,也没有必要将所有的钱放入存款账户或购买收益率较低的理财产品。更合理的方式应该是开展家庭资产配置,将资金根据用途和性质等进行区分,分别投资不同收益和风险的不同资产,包括现金、保险、理财、基金、股票等。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