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符合预期 市场情绪依旧谨慎利率回升

新华财经北京1月4日电(韩婕 翟卓)人民银行4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35%,与上次持平。因当日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与到期量完全对冲,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业内人士表示,今日(4日)距离春节仅剩一周时间,7天和14天期逆回购均可跨节。央行此时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符合预期,既可有效避免节后资金集中到期回笼压力,还可稳定市场信心,春节期间流动性安排料将逐渐开启,资金面仍大概率平稳跨年。

受前一交易日央行净回笼流动性及市场情绪依旧谨慎影响,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转为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1.6BP至2.0750%,重回2%上方;7天Shibor上行17.8BP至2.3240%;14天Shibor上行17.8BP至2.3240%。

展望后续,考虑到疫情影响下,国内经济复苏边际放缓,短期内货币政策或将继续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有交易员预测,央行对资金价格的合意区间或已有所抬升,隔夜利率或将升至2.0%至2.2%区间。

而对于未来央行会如何进行操作,中国国际期货预测,年前这段时间大概率会有持续性的流动性投放,但审视央行近期操作,“审慎+维稳”占主调,投放也略有些“小手笔”。对于后续投放是否能满足市场预期,中国国际期货持怀疑态度,认为或许今年的春节会在资金紧平衡下度过。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3日在《中国金融杂志》撰文指出,做好2021年货币政策工作,重点是要深入理解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取向。一是稳字当头,货币政策要坚持稳健的总体取向,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战略定力,不左不右。二是灵活调整,要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灵活调整货币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三是操作精准,继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体系的作用,精准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四是量价合适,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利率在合适水平,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