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800亿元 资金面或紧平衡跨年

新华财经北京2月3日电(翟卓 韩婕)人民银行3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800亿元。

这是继央行连续三个交易日开展净投放后,公开市场再现净回笼。但受资金面情绪转松影响,短期利率继续回落。盘初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跌约38个基点至1.86%附近,为半个月来首次回到2%下方。

业内人士表示,流动性的超常宽松和明显偏紧都不会是常态,预计流动性将在本周缓和、下周小幅转紧,资金面紧平衡跨年。

具体来看,从今日(3日)算起,距离除夕还有8天,央行尚未投放跨节流动性。据天风证券宏观团队测算,今年跨节流动性缺口仍然高达0.8-1万亿元。随着银行间加杠杆行为消退以及春节临近,近期央行将大概率逐渐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力度。

在投放方式上,全面降准由于信号意义过强已被间接否定,临时准备金安排(CRA)的概率也已不高(此类工具通常在假期前1个月进行操作),预计逆回购和MLF会是流动性投放的主要方式。

在投放节奏上,天风证券宋雪涛表示,央行在本周前半段选用7天逆回购维护流动性紧平衡,本周后续料逐渐启动14天逆回购并停止7天期品种投放;同时,在本周后半段或者春节当周还可能开展MLF投放。因此,跨年流动性的悬念可能保留到节前最后几个工作日。

而在投放规模上,受“就地过年”导致春节取现压力较小、缴准缴税时点与春节前有所交错、政府债券发行较2020年年初明显减少等三方面因素影响,中信证券明明预计,节前流动性投放规模或小于往年,约在1.7万亿左右。

展望后续,业内人士预计,在春节过后到1季度末,流动性料回归紧平衡,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将持平或略高于政策利率且波动降低,直接提高政策利率(加息)的概率也很低。自2季度开始,随着国内宏观真空期结束和海外疫苗接种进度提升,宏观层面的诸多不确定性将陆续揭晓,例如内需是否确认见顶回落、PPI的上行幅度、社融的下行速度以及海外复工复产对国内出口的影响等,下半年货币政策可能滞后于基本面变化做相机决策。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继续回落。其中,隔夜shibor报1.8590%,下跌45.40BP;7天shibor报2.1460%,下跌9.50BP;3个月shibor报2.7760%,上涨0.10BP。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