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健康张玮:结汇意愿提升带来银行间流动性被动减少 下周或有望迎来净投放

新华财经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韩婕)近期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规模持续攀升,银行间流动性明显吃紧,上交所隔夜回购利率一度突破9%。数据显示,本周央行连续四个交易日实现货币净回笼,资金成本大幅上涨。

对于当前流动性为何会呈现收紧状态,在昆仑健康保险首席宏观研究员张玮看来,一是缩减贫富分化需要抑制资产价格过快上涨;二是大量南下资金“快进快出”不利于港股稳定;三是前期结汇意愿提升带来的银行间流动性被动减少。张玮判断,在央行货币政策不支持“急转弯”背景下,预计下周有机会迎来净投放。

以缩减贫富分化为目的进行“抽水”

在张玮看来,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重了贫富差距,这是全世界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在经历了去年的财政货币“双宽松”,包括股市在内的资产价格快速上涨,上证综指已经突破2016年以来高点的背景下,张玮认为,尽管在通常情况下,金融资产价格抬升意味着投资者的“所有者权益”扩张,就居民个人投资者而言,会带来更多的可支配收入;但由于在上涨行情中的收益往往会更多流向具有大体量资金的一方,因此,“放水”带来的政策效果就会不可避免地通过以下两个阶段加重贫富分化。

第一阶段是资金脱实向虚,实体部门(尤其是民营部门)利润改善较慢,大多数人的“经营性收入”没有少部分人的“财产性收入”提速快,由此拉开了不同收入方式之间的贫富差距;第二阶段是在“财产性收入”之间完成的,资金体量小的参与者在市场博弈中相对被动,即便在牛市中也未必获益,“富者更富”。

贫富分化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内需不足”,这是“国内大循环”不希望看到的。因此,在资金脱实向虚的初期,需要适当地“敲打”市场,鸣警钟,尽量避免金融资产的“虹吸效用”。

上证指数连创新高 但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仍相对较低

XxjccbC007006_20210129_CBMSN0A001.png

数据来源:Wind数据

保护香港金融市场

从上月开始,市场对于港股的唱多就不断提升,且受到机构投资者“几乎一致”的青睐。在张玮看来,大量的南下资金推升港股估值,对于“盘子”原本就不大的港股市场来讲,资金的快速涌入往往是不健康的。尤其考虑到A股和港股的参与者投资风格大相径庭,A股“散户化”更明显,资金的快进快出不利于港股平稳。一旦波动加剧,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性也将受到冲击。

张玮表示,就近期数据来看,去年四季度通过沪深港股通净流入香港市场的“南下”资金是1722.67亿元,而仅仅今年1月的前28天,通过上述途径净流入到港股市场的资金就已达2491.01亿元。如果抵消掉通过陆股通“北上”到内陆的资金(港股通净流入减去陆股通买入成交净额),去年四季度“净南下资金”三个月加总是570.76亿元,而今年1月前28天就已经达到了2116.81亿元。

港股通当日资金净流入(亿元)

XxjccbC007006_20210129_CBMSN0A002.png

数据来源:Wind数据

 “净南下资金”今年一月大幅上涨(单位:亿人民币

XxjccbC007006_20210129_CBMSN0A003.png

(净南下资金=港股通净流入 - 陆股通买入成交净额)

数据来源:Wind数据

尽管目前有市场声音认为,正是因为经过港股通净流入港股的资金超出通过陆股通净购入A股的资金,导致人民币流入香港,并最终带来了境内人民币供给的减少,但在张玮看来,这种推论仅有前半部分正确,如果上述原因造成了内陆资金紧张,则理应看到央行采取净投放的方式呵护市场,而不是“视而不见”。

结汇意愿提升带来银行间流动性被动减少

张玮认为,自去年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快速升值,尽管这种升值状态贯穿了去年整个下半年,但并未在企业和居民中形成一致预期,12月以前的结汇意愿并不强烈,但在12月以后,美元的趋势性贬值已经被“普遍接受”,来自企业和居民端的结汇意愿明显走强。商业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从去年11月的35.12亿美元一下跃升到12月的652.19亿美元,而且这部分结售汇换来的外币并没有及时卖给央行(央行外汇占款没有明显改变)。按照当时的汇率计算,652.19亿美元的结售汇顺差意味着有超过4200亿元人民币从银行的超储账户转移到居民存款账户,其中将有一部分被用作存款准备金,削弱银行流动性。与前面“南下净资金”造成的银行流动性减弱不同的是,这些资金仍旧在内陆资金的“总盘子”内,所以不会引发填补。

去年12月开始 银行结售汇顺差与央行外汇占款存在巨大差距

XxjccbC007006_20210129_CBMSN0A004.png

数据来源:Wind数据

展望后市,张玮认为,上述三个因素大多为短期行为:首先出于缩减贫富分化的需要而进行的资产“抽水”,更多是起到警示作用,并非抑制资产价格飙升的核心工具;其次,内陆资金吃紧可以很快地解决南下资金 “快进快出”问题,相信针对港股的偏好短期会有所减弱;再次,当前结汇意愿走强,多是因为对美元贬值存在“幻想”。

张玮预测,在央行货币政策不支持“急转弯”背景下,预计下周有机会迎来净投放。如果美国在未来一到两个季度疫苗覆盖效果显著,地产周期带动美元走强,结售汇行为也将出现反转。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