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四日净回笼 资金面波动性或将上升

新华财经北京1月28日电(韩婕 翟卓)人民银行1月28日发布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大幅增加, 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因当日有2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50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净回笼流动性。

受近期部分重点城市房价出现较快上涨迹象影响,开年以来央行流动性操作的确有所变化,叠加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关于股市以及房地产市场泡沫的评述等,都进一步导致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收紧产生了较大担忧。

央行行长易纲日前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视频会议时表示,“货币政策会继续在支持经济复苏、避免风险中平衡,我们确保采取的政策具有一致性、稳定性和一贯性,不会过早放弃支持政策。”

基于此,中信证券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央行更多是在提示资产价格的风险,而非释放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明明表示,从近期央行领导的表态分析,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并没有发生变化,“不急转弯”的思路依然比较明确,全面收紧的概率不大。

明明认为,在广义流动性拐点已现的基础上,央行对银行间流动性的态度将较为谨慎,以防“钱溢出来”;考虑到货币政策取向仍然强调“不急转弯”,预计升准或者加息之类的紧缩政策并不会出现,但银行间流动性波动将有所上升。综上所述,债市投资者态度或将较为谨慎,但考虑到MLF利率相较疫情发生前已经下降30BP,国债利率也存在一定“顶部保护”,从交易层面上讲,后续主要需要关注央行操作与春节资金缺口之间的预期差。

受央行连续净回笼影响,资金面总体仍延续偏紧态势,截至发稿,银行间14天期回购利率升至4.5%,创2018年12月28日以来新高。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