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回笼流动性1000亿元 短期内资金利率或维持高位徘徊

新华财经北京1月27日电(翟卓 韩婕)人民银行27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大幅增加,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800亿元逆回购操作,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因当日有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

逆回购操作公布后,交易所资金面延续紧张,上交所隔夜回购GC001利率盘初报5.20%,深交所隔夜回购R-001利率报5.41%。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DR001加权利率突破2.90%,创2019年4月来新高。而这也是近日来,资金面转向趋紧,甚至一度紧过跨年的真实写照。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近日来接连开展“地量”操作、央行官员表态以及银行的不乐观预期都是近来资金利率持续走高的主要推手。随着春节日益临近,流动性大概率不会收紧,但最宽松的时候可能也已过去,短期内利率或维持高位徘徊。

三因素推升资金利率走高

在这资金趋紧、利率上行的背后,央行近日来接连开展“地量”操作,释放“稳货币”意图或为首要原因。

具体来看,自1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投放量持续较少。相较于去年11月、12月4300亿元和3200亿元的净投放量,1月份前27天公开市场已累计净回笼资金1645亿元,而除了在19日至21日三天为对冲缴税、今日(27日)为对冲财政支出增加而大幅开展逆回购操作外,其余时间央行操作均较为“克制”,甚至多次出现20亿元、50亿元的“地量”规模。

进一步看,在央行“节制”的背后,所反映的或是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必要性正在逐步降低。业内人士表示,近日来,由永煤事件所引发的信用收缩风险已得到缓和,产出缺口修复后基本面也相对较强,加之结构性存款压降目标已基本达成,同业存单利率和隔夜利率都明显下降,从风险、基本面和货币市场自身来看,支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因素都在逐渐消退。

其次,央行官员的发言也引发了市场对资金面进一步收紧的担忧。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俊25日公开表示,宏观杠杆率大幅上升,自然会导致未来的金融风险,有些领域泡沫已经显现,如股市、房地产市场,这些都与流动性和杠杆率的变化有关。东吴证券李勇认为,虽然马骏的讲话并不代表央行官方的态度,但仍为市场增添了流动性的收紧预期。

另外,银行对后续资金面的预期也不太乐观。广发证券刘郁指出,一个间接证据是近期国有行和股份行1年期存单发行占比较高,国有行和股份行发行1年期同业存单占存单总发行量的比例,分别高达96.4%和76.5%,反映出大型银行预期资金利率低位状态难以延续。同时,“就地过年”的可能性给春节取现需求带来较大不确定性,或也导致银行选择继续观望。

流动性大概率不会收紧 短期内利率或维持高位徘徊

在央行1月未投长钱的背景下,资金面存在一定程度的“脆弱性”,而短期因素可能进一步影响银行预期,从而放大资金面的波动。但央行的流动性真的会就此收紧吗?答案或是否定。

从最新的官方表态来看,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6日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会视频会议上表示,将确保央行采取的政策是具有一致性、稳定性和一贯性的。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中国不会过早退出支持政策。

同时,央行在春节前后收紧资金面的概率也并不高。“从历史上看,春节前后资金利率会经历先紧后松的过程,预计这一规律将在今年春节前后继续上演。”中信证券明明说。

而随着春节日益临近,明明预计,央行将逐步开始布局跨节流动性,并延续OMO与MLF相配合的方式对冲资金缺口。春节前资金面仍将大概率保持相对充裕,但本周资金利率或维持高位徘徊。

还需注意的是,虽然流动性大概率不会收紧,但资金面最宽松的时候可能也已过去,流动性有边际转向的压力。兴业证券左大勇提示,近期需要关注以下两点:一是后续央行逆回购操作是否仍会维持“地量”;二是央行是否仍会按惯例在春节前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若央行逆回购仍较为克制,或今年CRA缺位,那么市场对于流动性的宽松预期可能会逐渐纠正,后续市场存在回调压力。”左大勇如是说。

展望整个一季度,中金公司张文朗认为,随着春节大量流动性需求即将来临,加之3、4月份即将迎来信用债到期高峰,央行或通过逆回购、TMLF、再贷款或定向降准等方式来加大投放流动性,而全面降准的可能性相对较低。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