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7天跨月Shibor涨幅逾40BP DR001回升至2.7%上方

新华财经北京1月26日电(刘润榕)人民银行26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780亿元。

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7.6BP至2.7260%,7天跨月Shibor上行43.2BP至2.7280%,14天Shibor上行17.2BP至2.8530%。值得注意的是,自本月中旬以来,已连续多日下行的1年期Shibor也出现抬升迹象。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月2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14D期品种继续全线上涨。具体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27.9BP、56.9BP,报2.7746%、3.1797%;交易量分别减少1869亿元、3459亿元,占比分别减少4.5、5.1个百分点。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36.3BP、54.0BP,报2.7851%、3.3341%,交易量分别增加358亿元、573亿元。DR014和R014分别上行19.3BP、35.0BP,报2.9367%、3.2821%,交易量分别增加76亿元、605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1月2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6日资金面总体呈现偏紧的态势。早盘伊始,大行基本无隔夜融出,隔夜押非利率债成交在+60BP~+70BP,7D跨月押非利率资金在 3.0%~3.20%成交。受公开市场操作影响,资金面开始收紧。隔夜押非利率债涨价至+150BP~+200BP,7D跨月回购成交价格升至4%以上,14D押非利率债涨至3.50%附近成交。午盘回来,隔夜回购最高至10.0%成交,7D回购最高在5.50%附近成交。直至尾盘四点左右,隔夜回购成交价格有所回落,部分银行机构加权附近有融入需求。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6日发行93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量396.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340.7亿元。1Y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01.4亿元,占比为50.8%。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22.38BP至2.7704%,6M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3.1BP至2.8170%,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2.79BP至2.9427%。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1月2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受资金面较紧影响,同业存单一级市场需求较为一般。二级市场交投情绪活跃,各期限成交价格急速上行。

【今日关注】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的货币政策将继续支持经济,中国不会过早退出支持政策。

央行发布工作论文《资产透明度、监管套利与银行系统性风险》称,设定更高金融机构的信息披露标准、提高银行投资透明度是防范风险的有效手段。监管部门应对信息披露提供MPA考核评估激励,增设资产透明度指标,对商业银行实施全面、持续和穿透性监管。

•央行26日发布2020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2020年银行间市场信用拆借、回购交易总成交量1106.9万亿元,同比增长14%。12月银行间货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3%,较上年同期下行79个基点。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向各保险公司26日下发通知,就《保险业健康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的规划(征求意见稿)》征求行业意见。规划的出台,将有利于推动保险行业与大健康行业跨界融合,更好地引导健康服务支撑保险业务发展。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26日提示,近期,虚拟货币炒作有所抬头。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虚拟货币”“数字货币”的旗号,开展虚拟货币非法活动,将对上述非法活动持续开展清理整治,严肃处置。

•众安银行宣布获得由香港保险业监管局颁发的保险代理机构牌照,成为众安旗下全数码化保险公司众安人寿的代理机构。该行成为香港第一家代理虚拟保险旗下产品的虚拟银行。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