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短端利率波幅显现回落态势 存单二级市场活跃度明显降低

新华财经北京1月25日电 (刘润榕) 人民银行1月25日早间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与之前保持一致。这是央行1月以来的第16次逆回购。鉴于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且还有2405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从全口径看,公开市场净回笼2405亿元。

受上周央行连续两笔大额逆回购操作影响,短端利率已显现回落态势。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波动幅度明显变小。其中,隔夜品种上涨1.4BP报2.45%,7天期Shibor上行2.5BP至2.296%,14天期Shibor涨8.0BP报2.681%。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月2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14D期品种全线上涨。具体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3.9BP、5.3BP,报2.4955%、2.611%;交易量分别增加171亿元、744亿元,占比分别减少1.1、3.6个百分点。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7.1BP、27BP,报2.4218%、2.7937%,交易量分别增加82亿元、1783亿元。DR014和R014分别上行10.5BP、16.7BP,报2.7435%、2.9321%,交易量分别减少4亿元、405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1月2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5日资金面总体呈现偏紧的态势。具体来看,早盘有少量隔夜押利率资金成交在+25BP~+50BP;7D押非利率债在2.7%-2.9%成交。公开市场操作之后,资金面相对收紧。隔夜押非利率债涨价至+50bps~+80bps;7D押非利率债在2.9%~3.1%成交;14D押非利率债在2.9%~3.0%成交;14d以上品种,成交寥寥。午盘回来,隔夜押利率债维持于+50bps~+80bps成交;7D押利率债在3.05%成交。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5日发行76期同业存单,发行总737.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813.2亿元。1Y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541亿元,占比为73.4%。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3.43BP至2.5466%,6M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3.23BP至2.7860%,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0.33BP至2.9148%。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1月2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受资金面较紧影响,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交投情绪清淡。二级买盘活跃度明显降低,各期限成交均有不同程度上行。

【今日关注】

银保监会公布《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偿付能力达标保险公司需同时符合以下三项监管要求: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风险综合评级在B类及以上。

•央行上海总部公布2020年长三角地区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62万亿元,同比多增1.23万亿元。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6.67万亿元,同比多增2.47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会同中国银保监会,设计完善了转股型资本债券相关制度,并已批复浙江稠州银行、宁波通商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

•银保监会中介部近日就《保险销售指引(征求意见稿)》在业内征求意见。《指引》全面规范了保险销售行为,明确提出建立保险销售能力分级体系,引导保险销售人员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副局长田地25日表示,个人征信业务需要持牌经营,并纳入征信监管。打着大数据公司、金融科技公司等旗号,未经人民银行批准擅自从事个人征信业务的行为,均属于违法行为。

•从浦发银行获悉,首个由股份行在境外设立的创新中心——浦发银行新加坡创新中心25日揭牌成立。

•成都将在1月27日开启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红包共计发放5000万元,用户需通过“天府市民云”App进行报名预约。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