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Shibor结束“十一连涨” 存单发行放量突破150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1月22日电(翟卓)人民银行22日发布公告称,税期高峰已过,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与上次持平。因当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零投放零回笼。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开展了614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16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5980亿元。

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升。隔夜Shibor下行13.7BP至2.4360%,结束了连续十一个交易日的上涨趋势;7天期Shibor续跌8.8BP至2.2710%;14天期跨月Shibor跌5BP至2.601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月2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至14D品种全线下行。具体来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13.5BP、17.2BP,报2.4567%、2.5579%;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5.1BP、17.7BP,报2.3504%、2.5236%。DR014和R014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0.9BP、11.8BP至2.6385%及2.7656%。

货币市场利率(1月2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2日早盘资金面较前一交易日情绪稍显好转,呈现均衡偏紧态势,银行融出较少,隔夜资金多为加点融出,7D押利率资金在2.6%附近加权融出,14D-1M品种供给充足。午后资金面慢慢趋于宽松,各机构资金需求纷纷得到满足,随后隔夜资金出现减点融出,并维持宽松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2日共发行同业存单127期,发行总额1550.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31.5亿元;1Y存单发行规模较大,为1290.2亿元,占比为83%。1M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9.42BP至2.5123%,6M存单收益率上行6.48BP至2.8183%,1Y存单收益率下行7.71BP至2.9115%。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1月22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2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交投热情依旧集中在1Y期大行及国股行存单。受资金面好转影响,二级市场成交活跃度有所下降。

【今日关注】

• 人民银行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规定备付金全额集中交存至人民银行或符合规定的商业银行,增加备付金违规行为处罚条款,办法自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并设置6个月过渡期。

银保监会就《银行保险机构许可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重点将银保监会向银行保险机构颁发的许可证整合为金融许可证、保险许可证和保险中介许可证3类,并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转让、出租、出借许可证。

• 银保监会就《商业银行负债质量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明确确立负债质量管理体系,提出了负债质量管理的“六性”要素,并强化负债质量相关监督检查和监管措施。

• 银保监会发布《2020年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监管评估结果总体情况》,评估结果显示,我国银行业和保险业公司治理建设和改革取得积极成效。银行保险机构股东行为的合规性有所提升,公司治理运作机制趋向规范。

•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对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措施不是针对民营企业,也不是针对某一家企业,不会影响相关企业的正常业务发展;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的与包括被约谈企业在内的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合作,金融支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

•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美团互助偏离美团主业,以及逆选择风险不断增加是它关停的主要原因,下一步将对网络公司做网络互助进一步关注,分析其风险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 银保监会披露,截至2020年末,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6亿元;不良贷款率1.92%,较年初下降0.06个百分点;初步统计,2020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下降1.8%。

• 近日广东多家股份行暂停按揭贷款。据悉,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广州分行及其下辖省内各家分支行已于一周前暂停按揭贷款放款,前端业务层面口径为:“节制接单”。

• 2020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205.6万亿元,同比增长8.8%。银联网络转接交易笔数同比增长12.7%。银联移动支付产品云闪付App总用户数逾3亿。

• 中信银行2020年实现归属于银行股东的净利润489.80亿元,比上年增长2.01%,年末不良贷款率1.64%,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