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1日开展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新华财经北京1月21日电(记者韩婕) 央行1月21日发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与上次持平。

由于逆回购起到的作用是“削峰填谷”,税期增加投放是为了填补缴税带来的超储减少,广发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团队认为,逆回购投放量和银行间利率大致上呈正相关。而较大的逆回购投放量,意味着随着逆回购的到期回笼,银行的超储实质是在减少。如果银行间资金拆借需求不变,则对应较大的供需缺口。在下旬财政支出资金回流银行体系时,这些逆回购资金自然到期回笼。

广发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团队表示,从2020年12月超储来源看,相对于2020年11月末,补充超储的主要是政府存款回补9090亿元,央行净投放3200亿元(MLF净投放3500亿元,逆回购200亿元,国库定存回笼500亿元)。2021年1月中旬缴税2万亿元,超储将会降至2.0-2.5万亿元区间。此时银行系统可动用的资金接近减半,因而流动性快速收敛。

Wind数据显示,今日有2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480亿元。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2.1个基点,升至2.457%;7天Shibor上行22.6个基点,报2.493%;14天Shibor上行37.1个基点,报2.619%。

建设银行研究团队指出,因刚进入税期高峰,走款影响还将持续数日,银行间资金面延续紧势,央行持续放量逆回购,隔夜和7天回购利率续创逾两个月高位。1月各期限LPR报价连续9个月持平,符合市场预期。对于税期之后,央行如何对冲春节取现缺口,有业内人士预测,如果还是以投放短钱为主,则资金面的波动会加大。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