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20日开展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新华财经北京1月20日电(记者韩婕)1月20日,央行发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有2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278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本周(1月16日至1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有16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50亿元、50亿元、20亿元、20亿元、20亿元;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

有北京某外资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受此前流动性过于泛滥,回购成交量节节攀高因素影响,可能引发了央行对市场加杠杆的担忧。随着资金面持续收敛并回归均衡局面,市场情绪也渐归理性,面对春节前的资金压力央行仍会坚持维稳态度,短期内债市进一步调整动力料有限。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剑表示,11-12月为了降低永煤事件的负面冲击,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呵护市场流动性。随着永煤事件负面影响逐步消退,央行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意图明显。根据超储预测模型计算,1月末超储率约为1.41%,低于去年同期,主要是2020年1月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随着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回归常态化意图明显,预计2021年1月短端流动性将有所上行,长端利率走势仍趋于稳定。

国信证券分析团队表示,随着央行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化,经济持续复苏,利好银行基本面持续改善。预计2021年1月流动性边际收紧,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资金短端利率上行,长端收益率仍相对稳定。预计期末M2增速或为9.9%,较上年末回落0.2个百分点,社融增速或为13.0%,较上年末回落0.3个百分点。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