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资金面进一步收紧 DR001升至2.2%上方

新华财经北京1月19日电(翟卓)人民银行19日早间公告,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750亿元。至此,央行结束了连续七个交易日的50亿元、20亿元“地量”逆回购操作,重启“大额”投放。

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上行11.1BP至2.2360%,连续九个交易日上涨;7天期Shibor涨9.0BP至2.2670%;1个月Shibor涨0.8BP至2.396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月1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至14D品种继续全线上行。具体来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14.4BP、20.3BP,报2.2834%、2.4173%;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16.1BP、45.6BP,报2.3383%、2.7539%。DR014和R014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19.9BP、29.5BP至2.3737%及2.8678%。

货币市场利率(1月1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9日资金面较前一个交易日更为收紧,大行各期限资金都融出较少。具体来看:早盘隔夜押利率资金融出稀少,押信用存单成交在加权+50BP附近;7D押利率资金在2.80%附近成交;14D押信用存单在3.00%附近成交;跨春节1M期限押信用存单融出价格在2.90%~3.10%之间。央行公开市场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资金面紧张情绪有稍许缓解,但整体影响效果有限,后续资金面依旧维持紧张态势。午后,资金融出进一步减少,大行及国股行均无融出,非银机构隔夜资金在3.00%以上成交,资金面维持紧张态势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9日同业存单共发行90期,发行总额259.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06.4亿元;1Y存单发行规模较大,为139.9亿元,占比为54%。1M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3.48BP至2.4460%,6M存单收益率上行6.05BP至2.7516%,1Y存单收益率上行6.00BP至2.8898%。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1月1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9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除1M品种外均为工作日到期,受资金面持续收紧和二级存单成交价格倒挂影响,一级市场整体交投依旧清淡,虽发行方数次提价,买盘需求仍非常平淡。二级市场早盘各期限存单买盘较前一交易日增多,午后收益率略有上行,各期限成交较为活跃。

【今日关注】

银保监会对偿二代现行规则进行了全面修订,并于近日在业内征求意见,明确保险公司计量投资资产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最低资本时,应当按照“全面穿透、穿透到底”的原则,识别保险资金的最终投向。如果资产无法穿透,将适用惩罚性的资本要求。

• 人民银行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4.4%,比上季提高6.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有41.7%的企业家认为比上季“增盈或减亏”。

• 人民银行开展的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3.6%,比上季上升8.0个百分点;72.5%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增加10.4个百分点。

• 人民银行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6%,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对下季度,28.7%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51.8%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

• 抖音支付19日在抖音APP内正式上线,除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外,用户可在支付时选择抖音支付。抖音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抖音支付作为目前若干主要支付方式的补充,更好的服务抖音用户。

• 广发银行19日宣布,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王凯出任该银行党委书记,在履行完相关程序后,将出任行长一职。

• 建设银行19日宣布,任命王江为建行党委书记。根据公司治理的程序,王江将被聘任为行长。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