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维持20亿元“地量”投放 隔夜Shibor重回2%上方

新华财经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韩婕)人民银行18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与上次持平。因当日有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0亿元。至此,央行已连续四个交易日开展20亿元的“象征性”流动性投放。

北京某外资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受央行逆回购继续维持“地量”操作影响,机构普遍预期流动性可保持平稳但价格中枢低位运行趋势难以持续,后者料将缓慢攀升。18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边际收敛,资金价格涨幅加大,其中隔夜利率领涨逾35个基点创近两个月来新高,重回2%上方。

具体来看,1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短涨长跌,隔夜Shibor上行38.7BP至2.1250%,7天期Shibor涨5.3BP至2.1770%,1个月Shibor跌0.2BP至2.3880%。

回顾近几年年初,央行多通过降准、扩表等方式投放较多流动性,但今年年初却持续净回笼。对此,中金公司张文朗表示,这并不代表货币政策态度发生明显变化,因为近期财政政策对流动性的冲击不大,甚至有助缓解流动性压力。

具体来看,一方面,去年未使用完毕的财政资金大概率结转至今年使用,会对年初流动性形成支撑。另一方面,今年1月地方政府尚未启动提前发行新增债券,前15日发行的再融资债券规模合计约1700亿元,而去年同期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规模达3500亿元。因此,年初财政政策对流动性的冲击不大,甚至会有助缓解流动性压力,这也降低了对货币政策操作量的依赖。

综合来看,近期公开市场小幅净回笼或更多是对年初短端利率下降较多的反应,业内人士表示,预计短期内货币政策或维持大致稳定,而非明显变化。

展望一季度,张文朗表示,考虑到2月春节期间对流动性带来的短时冲击,3、4月份即将迎来的信用债到期高峰,预计央行或更多通过逆回购、MLF、再贷款等方式投放流动性,而全面降准的概率不大,或存在定向降准的可能。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