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存续数量达27542款 头部集中效应明显

随着银行理财转型的不断推进,传统“老产品”正逐步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则是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的异军突起,资管新规落地以来,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不断增加,该类产品去年全年的发行数量为20595款。

普益标准研究员张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净值化转型对银行的冲击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产品打破刚性兑付,以后预期收益类产品将逐渐退出市场。二是保本理财将退出市场,部分具备衍生品交易资格的银行会发行结构性存款产品作为替代品。

净值化转型加速推进

自去年以来,银行净值化转型脚步在加快,银行保本理财产品正在加速退出,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的占比也呈现逐步上升趋势。根据普益标准数据,2020年全年共172家银行发行了20595款净值型理财产品,其中发行量排名前十的银行合计发行净值型产品8238款,发行量占总发行量的41.19%,呈现出一定的头部集中效应。

从银行理财产品总体存续数量转型情况来看,自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各类型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整体呈现稳步推进态势,净值型产品存续规模占比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国银行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131931款,其中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数量为27542款,净值化转型进度为20.88%。

从银行理财产品总体发行数量情况来看,2020年全年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的占比呈现逐步上升趋势,从年初的27%左右上涨到年末的50%左右,上涨幅度接近一倍,表明净值化转型工作运行良好,转型成果稳中有升。

具体来看,8238款净值型理财产品中,股份制银行贡献了4964款,占比达到60.26%,股份制银行更加市场化的经营模式为净值化转型提供了优质的生存土壤,同时,头部机构更完善的投研体系和更充足的人才供给也为净值化转型提供了良好的发展保障。

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有四家挺进前十,分别是中信银行、华夏银行、渤海银行、兴业银行,分别发行1772款、1651款、1057款、484款,四家合计共发行4964款,占股份制商业银行净值型产品发行总体的83.81%,呈现出明显头部集中效应。

国有控股银行发行前十仅工商银行一家,发行量为443款,占国有银行净值型产品发行总量的34.10%;城市商业银行发行前十的有青岛银行、天津银行和上海银行,共发行2831款,占城市商业银行净值型产品发行总量的26.44%;农村商业银行无任何一家银行发行量进入前十。

2021年银行有望完成净值化转型

自去年以来,银行理财在持续的净值化转型中,对于未来理财产品的结构和投向会呈现哪些变化?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银行理财转型?

普益标准研究员张坤对记者表示,从现阶段情况来看,转型工作运行良好,未来商业银行可从投研、产品、风控和销售四个方面进一步探索、优化、努力,配合转型工作,提升自身行业竞争力。

他进一步指出,投研转型方面,其核心是需要搭建完整的投研框架体系,增强对收益波动的控制和对增厚收益策略的挖掘能力;产品转型方面,银行应该以混合类资产投资作为主导,同时循序渐进的增加权益类投资的占比,这样在股债对冲之下,净值波动率更低,转型阶段客户接受度更高。风控转型方面,其核心是建立与净值型产品和标准化资产相适应的风控体系,过去银行风险是以信贷风险管理为主,未来则需要建立全面的资管风控体系,包括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交易对手风险等,同时还应该引入量化模型与各类衍生品对冲工具对投资组合进行管理。最后,销售端的转型也不可忽视,一切以客户为中心,资管机构的销售从业人员应该从客户的切身需求出发,有效地结合投资者的成熟度、风险偏好和投资习惯,推介更加适合现阶段投资者的产品,逐步引导,推进转型工作。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净值化转型之后,由于保本型理财产品的退出,银行理财产品的结构和投向体现为多元化,甚至有部分投向权益性产品,比如股票。这使得理财产品风险收益级次更加丰富,今年银行理财产品将进一步增加权益类的投资,从而使得低利率下,理财产品能够获得更高的收益弹性。

2021年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银行是否能顺利完成净值化转型呢?“2021年资管过渡期,银行应该可以顺利完成净值化转型,现阶段打破刚兑实际上已经成为银行业本身的共识,由于实际利率水平当前偏低,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本身吸引力不高。而权益类理财产品,将是银行今后发力的一大方向。”盘和林表示。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