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Shibor“七连涨” 存单发行方提价意愿较强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翟卓)人民银行15日早间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亿元逆回购操作,规模仍为近十年来最低。鉴于当日有5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0亿元。本周央行共进行160亿元逆回购操作,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390亿元。

同时,开年的第一碗“麻辣粉”15日新鲜出炉,央行开展5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鉴于当日有3000亿元MLF到期,本月23日有2405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到期,此次MLF操作规模上实现小幅缩量续作,结束了此前5个月连续超额续作的过程。

1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涨长跌。其中,隔夜Shibor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上行,升6.3BP至1.7380%;7天Shibor上行11.1BP至2.1240%;3个月Shibor下行0.1BP至2.581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月1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至14D品种整体上行。具体来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8.5BP、7.0BP,报1.7537%、1.8100%;DR007、R007走势分化,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6.2BP、1.6BP,报2.0109%、2.0334%。DR014和R014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0.8BP、下行17.9BP至1.9182%及2.0984%。

货币市场利率(1月1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5日早盘资金面宽松,大行融出各期限,具体来看:隔夜押利率加权品种有大量融出,押信用存单成交在加权+10BP~20BP附近;7D押利率成交在1.90%附近,押信用存单在2.00%~2.10%位置成交;14D押信用存单成交在2.20%附近;跨春节1M品种在2.30%~2.60%融出。MLF续作后陆续有减点隔夜融出,融入需求很快得到满足。午盘后资金面持续宽松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5日同业存单共发行118期,发行总额632.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微降5.8亿元;1Y存单发行规模较大,为381亿元,占比合计为60%。1M存单收益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3.04BP至2.4920%,6M存单收益率上行2.66BP至2.7503%,1Y存单收益率下行21.49BP至2.8182%。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1月1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15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各期限品种均为工作日到期,市场交投整体清淡,发行方提价意愿较强,买盘需求平淡,9M和1Y期限存单发行相对较好。二级市场交投活跃,3M以上期限价格上行,尤其午后上行明显。

【今日关注】

• 人民银行在16日发布的政策研究中指出,要强调“本币优先、本币主导”,也就是在大规模供应链重构、产业转移过程中,用人民币来实现对外投资,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用美元或者用其它国际货币。

 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2020年末,全国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1%,比上年末下降了0.51个百分点,创2015年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目前我国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都不高,当前的利率水平也是合适的。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去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从2016年的44.8%下降到去年的28%。

 银保监会、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通过互联网开展个人存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商业银行不得通过非自营网络平台开展定期存款和定活两便存款业务,并按“一行一策”原则督促商业银行稳妥有序整改,以避免次生风险。

 银保监会等四部委制定了《关于印发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工作规程的通知》,明确支持金融机构联合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与失信惩戒机制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向广东高级人民法院下发《关于新民间借贷司法解释适用范围问题的批复》,明确小额贷款公司等七类地方金融组织属于金融机构,其因从事相关金融业务引发的纠纷,不适用民间借贷新司法解释。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