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发布】央行政策研究:要强调“本币优先、本币主导” 用人民币来实现对外投资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 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15日发布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政策研究——《关于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更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有关问题的思考》。文章指出,高质量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意味着下一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仍然要坚持高水平开放,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布局生产。金融可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章指出,理论上说,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投资兴业到哪里,中国的金融机构服务就应该跟到哪里,因为只有中国金融机构最熟悉中国企业,语言、制度、法律等方面的障碍比较小。其中,特别要强调“本币优先、本币主导”,也就是在大规模供应链重构、产业转移过程中,用人民币来实现对外投资,而不是像过去那样用美元或者用其它国际货币。

首先,有利于降低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人民币已经在相当多的与中国有密切贸易投资往来的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得到了不同程度的认可和接受,在中国企业在这些国家进行大规模产业转移和投资过程中,更多地直接使用人民币,既具有相当广泛的双边共识,也有客观的经济和市场基础,不仅有助于双方节约或避免使用外汇,更有助于企业降低汇兑成本、规避汇率风险。

其次,有利于吸引境外市场主体投资持有人民币资产,分享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快速增长的好处。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允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投资购买股票、债券及其它金融产品。这意味着产业对外转移过程中,投资目的地国家市场主体在收到人民币后,除了可用来向中国进口机器设备、生产线、原材料、劳务和服务以外,还可以投资中国的金融产品。总体而言,我国的金融产品回报率高,对境外投资者有较大吸引力。

第三,有利于全球人民币金融市场的形成,推动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必将有利于全球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国跨国企业在推进产业对外转移和升级过程中,通过人民币及其价格信号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布局生产线、调整供应链,实现在全球价值链上的跃迁。跨国企业如何在全球范围内管理和安排生产布局,并获得全球范围内要素资源的最优配置和最大边际利润?最基本的就是靠资金的有效管理和配置,靠市场化的价格机制和价格信号。

对于大湾区的金融机构尤其是香港的金融机构来说,在支持、配合、帮助广东以及其他东部发达地区的企业“腾笼换鸟”、对外转移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提供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特别是全过程的交易银行服务,帮助中国企业以及投资对象国的银行和企业有效地开展人民币业务,从账户开立、资金落地、交易的结算清算以及后续资金及流动性管理、套期保值、合规风控等各方面,为市场主体接受、投资和持有人民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解决其后顾之忧。尤其是香港的金融机构,要利用已有的覆盖全球的金融网络,以及过去长期形成的、具有国际水准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粤港澳三地的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最有竞争力的服务。

香港在金融方面具有一个显著优势,即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有一整套关于人民币从账户开立、资金和资产管理,到交易结算和清算的金融基础设施,有与内地实现互联互通的人民币金融资产登记、托管、交易、结算、清算系统,还有对标国际、相当完备的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监管体系。香港要利用好这个条件,支持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为中国企业在新一轮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调整和跃迁过程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目标。

同时,内地金融界也具备条件和优势为这个过程提供支持、保障和服务,进一步深化扩大开放,为离岸市场提供人民币流动性,开展有效的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促进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健康发展,促进人民币在落实“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任务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附:

政策研究 | 关于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更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有关问题的思考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