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五逆回购操作缩量 本周净回笼5050亿元

新华财经北京1月8日电(记者 韩婕) 央行1月8日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与上次持平。

Wind数据显示,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5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有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央行累计进行了55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此本周净回笼5050亿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基于2020年末央行已经投放过大额流动性,且受当时财政支出也大幅增加等因素作用,当前资金面依旧保持呈宽松态势。由于跨年后部分银行类机构融出增多,因此央行净回笼无碍资金宽松,且短期流动性预期依然乐观,惟需关注央行后续操作以及月中例行缴税缴准影响,北京某外资交易员称。

但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表示,年初流动性仍存在扰动因素。该团队认为,从财政因素看,政府债券发行量值得关注,债券供给的增加值得警惕;从信贷投放角度看,应当密切关注各类债券供给量的影响,警惕“抢信贷”带来的缴准压力。此外,即将到来的缴税高峰也值得关注。

江海证券预判,至少在本周和下周,市场都不存在太大的资金流出缺口,在流动性整体依然十分充裕的背景下,短期内资金面明显收紧的概率不高,资金利率维持低位也将使得杠杆套息交易的空间始终存在,长端利率的交易行情短期之内仍有望延续。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上行30.5个基点,报0.921%;7天Shibor下行11.1个基点,报1.855%;14天Shibor下行4.6个基点,报1.742%。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