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7日开展1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

新华财经北京1月7日电(记者 韩婕) 央行1月7日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与上次持平。

数据显示,今日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100亿元。北京某外资银行交易员对记者表示,近期资金面整体仍呈宽松情况,且场内氛围平静。受局部地区疫情反复影响,为稳定市场情绪,央行或不会让资金面大幅波动。且由于本月缴税截止日推迟至20日,该交易员预计这一举动对流动性的扰动或将延后,认为春节前资金面压力不大,流动性拐点或出现在春节后。

申万证券分析团队认为,春节前2-3个交易日以及节后2周左右可能会出现资金面偏紧的情形。对于春节期间近万亿的流动性需求,预计央行将以14或28天逆回购以及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的形式释放。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下行11.3个基点,报0.616%;7天Shibor上行14.4个基点,报1.966%;14天Shibor下行6.8个基点,报1.788%。

对于后续市场资金面状况会如何发展,兴业研究判读,得益于央行公开市场投放增加,去年12月资金面出现超预期宽松,预计今年春节前资金面有望延续宽松局面。但由于目前隔夜利率处于较低水平,兴业研究判读未来低利率水平或有可能不会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召开的2021年央行工作会议再次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这将进一步打消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弯”的疑虑。无论是从特殊时点还是从全年看,央行呵护资金面平稳的立场都不会改变。应急式政策的退出将呈“缓退坡”形势,以保持政策连续性。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