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7D资金利率小幅回弹 1Y存单发行规模占比近九成

新华财经北京1月6日电(刘润榕) 人民银行1月6日早间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300亿元。

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继续下行,7D期品种反弹。其中隔夜Shibor下跌11.3BP报0.6160%,7天期Shibor上涨14.4BP报1.9660%,14天期Shibor下行6.8BP报1.788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月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及14D期品种呈下跌趋势,7D品种小幅回弹。具体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11.1BP、11.6BP,报0.6004%、0.6909%;交易量分别增加3559亿元、4903亿元,占比分别增加0.4、1.4个百分点。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4.5BP、5.3BP,报1.6911%、1.99%,交易量分别增加84亿元、减少148亿元。DR014和R014走势分化,分别下行8.4BP、上行7.7BP,报1.7148%、2.3696%,交易量分别增加40亿元、157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1月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6日资金面总体呈现宽松的态势。早盘隔夜资金国有大行、股份行部分融出。隔夜押利率债在加权附近成交,非利率债品种在加权+20BPs-40BPs附近成交;7D品种押利率债在加权附近成交,非押利率债在2.0-2.2%附近融出;14D品种押利率债在加权附近成交,非押利率债在2.3-2.5%附近融出;21D-1M期限品种在加权至3.0%部分融出。午盘后,资金面持续宽松状态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6日发行30期同业存单,发行总591.3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93.7亿元。1Y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522.1亿元,占比为88.3%。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46.18BP至2.1488%,3M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7.95BP至2.5812%,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0.74BP至2.8982%。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1月6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6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较前一个交易日询价机构增加,各期限均有发行。受整体资金面宽松态势影响,二级存单市场交投活跃。

【今日关注】

•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21年要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加快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主要金融活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纳入宏观审慎管理。

中国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关于人保财险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通报》,《通报》点名批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存在承保后未及时签发保险单、未严格执行经银保监会备案的保险费率、使用已废止的保险条款等问题,漠视并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知》要求保险公司利用互联网科技等手段,优化费用结构、提高服务效率,真正发挥互联网保险产品“普惠”“普及”的特点。

央行上海分行发布关于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试点取消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资本金专用存款账户的通知:注册在临港新片区的外商投资企业以人民币出资时,可不再开立人民币资本金专户。结算银行可直接为企业办理人民币资本金入账结算业务,资金使用须遵守央行相关文件规定。

•艾瑞咨询与众安保险联合发布《中国百万医疗险行业发展白皮书》,预测百万医疗险市场将在未来几年保持每年25%-40%的增速,到2025年,全市场保费规模将达到2010亿元。

•据中国银保监会网站6日公布的处罚消息显示,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因未经核准提前履行高管职责,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20万元。

•据报道,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辞职后已到任中国农业银行,出任该行党委书记一职。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