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市场新年露“新颜” 存量整改进入冲刺阶段

新华财经北京1月6日电 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多家银行网点发现,保本理财难觅踪影。展望2021年银行理财市场,专家认为,净值化转型进入冲刺阶段,现金管理类产品等业务整改压力值得关注,银行理财权益投资占比仍将稳步提升。

存量整改进入深水区

2020年以来,理财业务相关政策框架进一步完善,为银行理财合法合规运营指明方向。其中,资管新规过渡期明确至2021年底止,这意味着存量资产整改进入冲刺阶段。

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在售理财产品以净值型理财为主,保本理财难觅踪影。部分上市银行在2020年半年报中披露,保本理财余额已经清零。但对于多数银行而言,仍需妥善处置过渡期内存量资产整改工作。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表示,由于老的理财产品期限错配较多,压降程度要考虑到不同银行机构资本实力、信贷资源、客户还款意愿等情况,存量资产处置存在一定的难度和复杂性,但这不意味着资管业务改革方向出现变化。

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袁喆奇表示,虽然净值化转型不断推进,但符合资管新规的净值型产品规模占比仍然不高。结合部分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数据,预计当前全行业净值化比例在60%以上。按照当前进度,2021年银行理财存在一定整改压力。

此外,仍有配套文件未落地,潜在影响值得关注。例如,现金管理类产品监管正式稿尚未出炉。袁喆奇表示,现金管理类产品作为过去几年理财净值化转型的主要抓手,若正式稿参照征求意见稿落地,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监管将趋同货币基金,在投资期限、杠杆、流动性等诸多限制条件下,相关产品的收益率将显著下降。

入市规模值得期待

现行理财监管规则对理财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已没有制度障碍,银保监会多次强调,支持银行理财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作为新兴机构投资者,理财子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据中国理财网信息,市面上理财子公司的权益类理财产品较为稀少,截至目前理财子公司发布的权益类产品合计有5只。其中,3只来自光大理财,1只来自招银理财,1只来自工银理财。但配置部分权益资产的混合类产品规模较为可观,由理财子公司发行的2854只存续产品中,混合类产品有628只,占比22%。

业内人士认为,理财资金入市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东吴证券分析师马祥云预计,2021年银行理财资金不会大规模进入股市,无论从理财子公司战略重心,还是人员配置、管理风险偏好等方面考虑,权益资产不是重点聚焦领域。不过,长期而言,理财产品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将持续提高。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