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Shibor重回0.8%下方 存单一级市场热门期限集中在1Y

新华财经北京1月5日电(刘润榕) 人民银行1月5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300亿元。

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续全线走低,7D、14D品种波幅变小。其中隔夜Shibor跌17BP报0.7290%,7天期Shibor跌17.1BP至1.8220%,14天Shibor下行16.5BP至1.856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月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至14D期品种整体呈下跌趋势。具体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15.1BP、15.4BP,报0.7114%、0.8067%;交易量分别增加2118亿元、6348亿元,占比分别增加0.9、减少0.2个百分点。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20.9BP、15.9BP,报1.6461%、1.937%,交易量分别减少17亿元、增加741亿元。DR014和R014分别下行6.5BP、7.0BP,报1.7986%、2.2926%,交易量分别增加26亿元、190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1月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5日资金面总体呈现宽松的态势,早盘隔夜~月内资金股份大行融出充分。具体来看,早盘隔夜押利率债在加权附近成交;7D及14D期品种押利率债均在加权附近成交;21D期品种非押利率债在1.90%~2.00%成交,需求寥寥。跨月1M期品种押利率债在2.00%~2.10%成交,需求较昨日减少。午盘后,隔夜减点融出,资金面持续宽松状态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5日发行14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9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82.1亿元。1Y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63.3亿元,占比为64.9%。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33.73BP至2.6106%,3M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54.06BP至2.5017%,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0.56BP至2.9056%。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1月5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受整体资金面宽松态势影响,5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交投情绪主要集中在1Y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存单,6M股份行有少量需求,其余期限较为清淡。二级存单市场交投活跃,3M以上期限品种成交价格较前一交易日有不同程度的下行。

【今日关注】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村镇银行化解风险改革重组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督促属地监管部门、村镇银行及主发起行切实落实好相关要求,着力推进风险处置和改革重组,引导村镇银行不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宏观审慎调节系数由0.3上调至0.5。政策调整后,境内企业境外放款的上限相应提高,有利于满足企业“走出去”的资金需求。

•据报道,近日央行住建部召集重点房企举行座谈会,与会房企除了去年9月已参与融资新规试点房企,亦包括部分去年未参与试点的房企。知情人士称,融资“三条红线”试点有望扩围。

•银保监会在行业内部下发《关于防范不法分子冒用银行保险机构名义非法集资风险提示的通知》,提示各银行保险机构要履行好非法集资监测防控职责。

记者获悉,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银行业保险业“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显示,从2021年2月1日起,取消银行业保险业董事、监事(保险业)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考试。

•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功能5日在上海开展试点,这是继深圳、苏州手机扫码、碰一碰支付之后,在上海第一次实现脱离手机的硬钱包支付模式。

•工商银行在港公告,因工作变动,谷澍辞去该行副董事长、执行董事等职务。

•中国银行北京自贸试验区科技创新片区支行正式获批,标志着中国银行自贸试验区特色营业机构全面覆盖北京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成为北京地区首家实现全覆盖的银行机构。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