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5日实现净回笼1300亿

新华财经北京1月5日电(记者韩婕)央行1月5日发布消息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1年1月5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因今日有1400亿元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净回笼1300亿元。

有交易员表示,从资金面方面看,开年首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逾千亿元,但银行间市场资金非常充裕,主要回购利率普降,隔夜回购(DR001)加权利率重回1%下方,14天、21天和1个月期加权利率均下行逾100bp。年初流动性总量明显过剩,即便央行基本不对冲随后几日到期的数千亿元逆回购,资金面也难有明显压力,该交易员说。

方正固收分析团队认为,以元旦假期后第一个完整交易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为比较基准,可以看出2021年1月4日当周逆回购到期量偏大,与2018年情况类似,届时央行或将进行一定量的逆回购投放对冲巨额回笼。

数据显示,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1300亿元,另有400亿逆回购到期顺延(1月1日到期),当周回笼资金量不大,但央行连续4天实施逆回购操作稳定跨年资金面。对此,方正固收分析团队认为,跨年资金面呈现先趋紧后平稳,隔夜资金利率明显回升,7D跨年资金利率也出现小幅上行,央行呵护意愿较往年明显增强。认为,受益于年末央行逆回购净投放及非银机构逐渐融出,跨年流动性平稳,存单发行利率延续回落,3M和6M存单发行量大,价格整体下行。

中信固收报告认为,短期流动性推动的逻辑并未结束,如果今年年初能够确认基本面阶段性转弱的信号,可能会与资金面形成共振,带来债市的下一波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1月1日至1月8日央行公开市场有56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