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4日开展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新华财经北京1月4日电(记者韩婕) 1月4日,央行发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与上次持平。

Wind数据显示,今日有1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400亿元。上个交易日(2020年12月31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十分宽松,央行公开市场发力投放,资金总量更加丰沛。隔夜回购利率因跨年正常反弹,但供给相当充足,非银机构融入亦无难度,成本亦较上日大幅下滑。

交易员表示,央行年末全力维稳,结合近期官方释放的政策信号,跨年后至少在春节前,市场流动性维持平稳偏松的概率依旧较大。

新沃基金认为, 本周资金面基本处于均衡状态,资金价格受跨年因素影响走高。12月29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表示,短期流动性推动的逻辑并未结束,春节前继续参与的胜率依然较高。明明认为,过去一个多月以来,债市走出牛陡特征,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较高点下行20bps左右。

明明表示,在基本面并未发生太大变化的情况下,受充裕的跨年流动性和友好的资金面对债市形成利好、国内外疫情反复,导致避险情绪有所升温、市场对于2021年债市“前高后低”预期过于一致,部分机构可能已经在“抢跑”2021年的行情等因素影响,资金面以及一系列的预期因素成为利率大幅下行的主要动力。

江海证券称,虽然市场已经抢跑,但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资金相对宽松,债券供给少,疫情持续发酵的因素,后期利率也可能很难很快的反弹,那么机构等待的成本并不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