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2月净投放流动性3200亿元 资金面实现平稳跨年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1日电(翟卓 韩婕)人民银行31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9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800亿元。

至此,2020年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已全部完成。在刚刚过去的12月中,央妈可谓给予了市场无微不至的爱,从23个交易日连续开展23次逆回购操作,到投放MLF规模创历史新高,再到 “提前”使用“7+14”逆回购组合,一些类操作让“年末流动性平稳可期”成为不争的事实。

12月净投放流动性3200亿元 资金利率整体下行

具体来看,12月央行累计开展7天期逆回购操作5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3500亿元,MLF操作9500亿元;因累计有8400亿元逆回购、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以及6000亿元MLF到期;当月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流动性3200亿元。

在央行呵护下,12月资金利率整体较11月明显下行,月内隔夜利率盘中最低时跌破0.4%,接近利率走廊下限0.35%;同业存单利率也在向MLF利率靠拢,债市迎来了阶段性修复。

受跨年因素影响,3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出现回调,其余品种波动较小。其中隔夜Shibor涨44.9BP报1.0930%,跨年7天期Shibor涨7.3BP至2.3810%,14天Shibor上行6.1BP至3.0250%。至此,资金面正式实现平稳跨年。

总体来看,天风证券孙彬彬表示,12月央行流动性净投放虽仍不及过往两年,但积极程度超乎市场预期,央行对资金面的积极呵护一方面符合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关于保持银行间流动性“不缺不溢”的表述,同时也有利于缓解银行结构性负债压力;另一方面还是对信用事件冲击的应对。

1月资金面压力不大 精准投放有望延续

2020年1月即将到来,从基础货币角度观察,面对春节取现、财政存款、外汇占款以及法定存款准备金上缴等一系列扰动,新的一月资金走势又将如何,央妈的爱还会依旧么。

首先,以公开市场自身为例,截至目前1月份共有1100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有逆回购资金5600亿元,另有MLF资金3000亿元、TMLF资金2405亿元。与近三年同期相比,明年1月流动性回笼压力不大。

其次,在春节取现方面,考虑到明年春节位于2月,预计现金需求将分散到1月和2月上旬,1月资金面受到的冲击也将更多的集中在月末时点。结合历史经验,业内人士预计,1月货币发行规模(包含现金走款和银行库存现金)大约在4000亿元左右。

财政存款方面,孙彬彬预计,明年1月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约为7800亿元,净融资1400亿元,均较今年同期有所下降;结合季节性特征,明年1月财政存款规模或超过1万亿元。

最后在缴准方面,1月是传统的信贷大月,商业银行出于“早投放早受益”的动机往往在开年月份多释放信贷额度。业内人士表示,预计明年年初政府债发行的增加或将推升存贷差,结合1月“抢信贷”的情况,银行缴准压力或较往年更大。

综合来看,业内人士认为,在不考虑央行投放的情况下,明年1月银行体系资金缺口大概会在1.4万亿元左右,较今年同期有所改善。

中信证券明明指出,明年开年政府债券发行量值得关注,债券供给的增加值得警惕;现金对银行间的冲击相对可控;同时应当密切关注各类债券供给量的影响,警惕抢信贷带来的缴准压力。目前时点银行间超储较为充裕,为央行货币政策提供了更多的摆布空间,而近期央行的“呵护”态度预计将继续维持,明年一季度资金利率中枢或呈现温和上行态势。

展望明年1月央行操作,孙彬彬预计,虽然1月可能出现季节性流动性紧张的时间段,但央行仍会精准投放MLF和OMO进行对冲,流动性整体保持紧平衡,不会简单收紧,当然也很难有明显放松,DR007将继续围绕7天OMO利率波动,存单利率则会贴近MLF利率波动。

2021年流动性延续“合理充裕” 二季度或为重要观察窗口

29日,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通稿。对于货币政策的总基调,会议延续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诉求“稳字当头”和“不急转弯”;同时流动性“合理充裕”定调以及“降成本”思路也在延续。

华创证券周冠南指出,四季度例会充分体现了中央经济会议对于宏观调控偏稳的诉求,基本解除了明年一季度流动性定调改变和政策利率调整的风险,并验证了11月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偏宽松的操作,对于后续流动性偏宽松窗口的维持释放了积极信号,未来政策状态是否进一步调整的第一个观察窗口在明年二季度,取决于经济数据高点后的边际韧性。

明明表示,会议强调风险,货币政策应该着眼长远,而非主动增加波动性。近期的MLF操作预示着货币政策未来将更加灵活,银行负债端压力有望进一步缓解。其次,尽管此次例会表明货币政策总体取向稳健中性,但是重提“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及“巩固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下降成果”的表述也会扭转市场前期对未来流动性会收紧的预期,预示未来仍然会维持流动性的平稳。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