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400亿元逆回购操作 节前短端资金利率小幅上行

新华财经北京12月30日电(韩婕 翟卓)人民银行30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00亿元。至此,本月内央行已连续22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东海期货宏观策略部研究员刘洋洋表示,由于央行逆回购操作力度加大以及年末财政支出对流动性形成补充,目前资金面整体呈现超预期宽松。同时由于此次央行的流动性投放以期限较长的MLF为主,跨年资金到期压力整体较轻。

29日,人民银行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通稿。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王先爽表示,例会整体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一致,其中“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取代了“更加灵活、精准导向”,成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最新细化表述,显示货币政策基调向中性迁徙。同时“流动性合理充裕”表述仍在,与近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环境相印证,预计未来流动性将继续趋于平衡。

展望2021年1月和春节前后的资金面,财信证券认为,鉴于当前央行对流动性的呵护意愿较强,叠加年末财政资金投放较多,预计春节前资金面仍将维持偏松状态。在刺激政策逐渐退出的大方向下,偏宽松的流动性环境难以长期维持,春节后资金面大概率将维持“不缺不溢”。

随着元旦日益临近,30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限品种转为小幅上行。其中隔夜Shibor涨2.0BP报0.6440%,跨年期7天Shibor涨4.4BP至2.3080%,14天Shibor上行15.9BP至2.9640%。


编辑:刘润榕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润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