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Shibor跌至0.624% 3M存单发行规模占比超五成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9日电 (刘润榕) 人民银行29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亿元。这已是进入12月以来,央行连续第21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跨年期品种外继续普遍下行,其中隔夜Shibor跌4.9BP报0.6240%,为连续第5个交易日低于0.8%;7天Shibor涨13.1BP报2.2640%;14天Shibor跌6.0BP至2.805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2月2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隔夜品种延续昨日下跌态势,7D品种小幅转涨,14D品种量跌价升。具体看:DR001、R001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行3.4BP,3.2BP,报0.6145%、0.7166%;交易量分别减少3399亿元、7416亿元,占比分别减少2.9、5.4个百分点。DR007、R007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上行15.5BP、20.3BP,报2.2322%、2.9542%,交易量分别增加151亿元、1277亿元。DR014和R014分别上行2.1BP、9.8BP,报2.8716%、3.3505%,交易量分别减少37亿元、330亿元。

货币市场利率(12月29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9日资金面总体呈现年内资金充裕,跨年资金较上一日收紧。隔夜押存单在+30BP至+40BP附近成交,供给偏少;跨月7D押非利率报价在3.80%-4.00%附近;14D期品种非利率债在3.4%附近成交;21D-1M押利率存单成交在加权位置,融出较少;午后资金面维持均衡状态直至收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9日发行80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494.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25.3亿元。3M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255.6亿元,占比为51.7%。1M存单平均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13.17BP至3.2748%,6M存单平均收益率下行44.18BP至2.8773%,1Y存单平均收益率上行47.34BP至3.5508%。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12月28日)

来源: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9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除1M外均为工作日到期。一级市场整体交投较为清淡。受今日资金有所收紧影响,二级市场各期限存单均有成交。

【今日关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四季度例会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着力打通货币传导的多种堵点,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警惕网络平台诱导过度借贷的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树立理性消费观,合理使用借贷产品,选择正规机构、正规渠道获取金融服务,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背后隐藏的风险或陷阱。

•银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发展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和突出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的独立自主开展业务,明确其直接按照代理销售的保险费计提佣金,不得发展保险营销团队。

•银保监会通知指出,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应摒弃“高收益覆盖高风险”的粗放风控思路,充分利用现代金融科技和微贷技术等手段,提高风险识别和应对能力。自主开展对客户的信用评分,不得将授信审查和风险控制等核心业务外包。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拟延长2020年12月31日本币交易系统服务时间,延长交易服务的品种包括:信用拆借、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结算周期为T+0的现券买卖交易。上述品种当日交易时段延长至18:15。结算周期为T+1及以上的现券买卖交易至20:00保持不变。

•北京市首个央行数字货币应用场景于12月29日在丰台区丽泽一家咖啡馆落地,获得授权的消费者可以用数字人民币钱包支付购买商品。

•广州农商银行发布《关于撤回A股发行申请的公告》表示,鉴于战略规划调整,经审慎考虑,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

•中储粮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于今年12月在北京市西城区正式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35亿元,是集团资金归集、资金结算、资金监控和金融服务的运营平台,同时也是集团首家持牌金融机构。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