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97个基点 专家称央行或不会过多干预汇率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韩婕)外汇局数据显示,12月28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上调97个基点,报6.5236。据市场统计数据,自6月初以来,在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作用下,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反弹近7000点。

浙江证券分析师李超认为,在国内经济快速企稳复苏、中外利差持续扩大、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等因素持续影响下,人民币长时间增值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且在我国贸易顺差持续扩大,结汇率较为稳定的情况下,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供需结构发生变化,推升人民币汇率,李超称。

数据显示,目前,外资持有的中国国债已升至创纪录的1.79万亿元。同时,国内10年期政府债券对同期美国债的溢价已升至250个基点,是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有业内专家认为,在各个首要经济体财务收益率下降的同时,国内债券市场或已成为外资的“避风港”。

李超认为,随着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步伐加速,债券通在QFII、RQFII和直接入市等出资方式的基础上更好地满足了境外出资者的需求,而且全球三大首要债券指数陆续纳入中国债券,在客观上触发了全球更多出资者对我国债券市场的配置需求,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对于目前市场普遍担心的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或引发我国货币政策调整这一问题,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认为,回顾最近几个月央行相关操作和表态,央行为了应对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问题而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并不大。

孙彬彬表示,最近几个月央行在不同场合都提到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同时强调“不进行外汇市场常态化干预”。而此前央行将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下调至零以及“逆周期因素”的淡出使用也主要还是以预期引导为主,实际上并未改变人民币升值的趋势。对于央行未来是否会放松货币政策,孙彬彬表示,未来除非市场预期变化导致汇率和资本流动大幅波动,否则央行或将不会进行过多干预。

此外,孙彬彬还强调,在内外平衡方面,央行强调“货币政策制定和实施必须以我为主,市场化的汇率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自主性”,如果央行过多干预升值则货币政策可能需要被动宽松,这显然不符合当前货币政策的取向。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