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预计2021年人民币汇率将升值4%左右至6.3附近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李亭、丁雅雯)清华大学27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预计,短期内人民币仍然有一定的升值空间,预计2021年人民币汇率将升值4%左右至6.3附近。

报告分析,作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维持正增长的国家,中国在下半年的贸易情况有所改善,经常账户顺差扩大,资本市场相对稳定,这些是人民币持续上涨背后的支撑因素。

在较好的基本面支持下,我国下半年资本流动相对稳定。2020年11月,官方外汇储备约3.18万亿美元,较2019年底上升了700多亿美元,近几个月银行结售汇基本保持顺差,外汇市场供需稳定。

报告认为,当前正值人民币升值周期,资本流动比较稳定,正是资本账户双向开放、鼓励企业跨境投资的好窗口。事实上近来政府已出台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至0,这些举措有助于增加汇率价格的市场化水平,提高外汇市场的开放度。

同时,报告提示,须警惕由于国际形势可能的变化对短期资本流动带来的风险。一方面,美欧冬季疫情迅速反弹,可能会导致国际市场需求的萎靡,增加中国疫情反弹的风险,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对中国经济2021年的复苏形成抑制。另一方面,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有可能造成产业链的外迁甚至断裂,对我国出口、投资、汇率都造成较大的影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