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月内连续20个交易日投放流动性 呵护跨年资金面态度明确

新华财经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 韩婕)人民银行28日早间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100亿元。这已是进入12月以来,央行连续第20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

回顾上周,为维护跨年资金面,人民银行累计开展43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品种800亿元,14天期品种3500亿元;因累计有600亿元逆回购及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全口径计算,公开市场合计净投放流动性3200亿元。

在资金面宽松带动下,上周银行间短端利率大幅下行,但流动性分层情况有所走阔。截至上周五(12.25),DR007、R007分别较前一周五(12.18)上行4BP、18BP至2.16%、2.47%。同业存单收益率则维持11月末以来的下行趋势,回落至MLF利率附近。

本周(2020.12.28-2021.1.1)是跨年的一周,公开市场共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四到期规模均为100亿元,周五(1月1日)为元旦节假期休市。

天风证券孙彬彬表示,从近期数据来看,央行对呵护跨年资金面的态度非常明确,并集中体现在永煤事件后迅速反应、11-12月MLF净投放都达到6000亿元以上等。展望后续,春节前的1月可能出现季节性流动性紧张的时间段,但央行仍会像本月一样精准投放MLF和逆回购操作进行对冲,流动性将大概率整体保持紧平衡,不会简单收紧,当然也很难有明显放松,DR007将继续围绕7天逆回购利率波动,存单利率则会贴近MLF利率运行。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下行12BP报0.6730%,7天期跨年Shibor下行1.8BP报2.1330%,14天Shibor继续小幅回升,上行3.6BP至2.865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